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聚变动态
ITER低温绝缘子批量合同第一阶段顺利完成
2017-12-26| 作者:文/曹益 图/曹益 孙守付 | 【

  12月25日,由等离子体所装置总体研究室绝缘子项目组承担的第9-13批383件ITER低温绝缘子从等离子体所启程运往法国ITER总部,这也标志着ITER低温绝缘子批量研制合同第一阶段顺利完成。

  绝缘子是ITER磁体系统中的关键部件,1400余件绝缘子在ITER装置主机的纵场超导磁体、极向场超导磁体、内外氮屏和电流引线中作为液氮、液氦的绝缘通道,通过管路和冷质部件构成冷却回路,同时担负了对地绝缘的作用。ITER低温绝缘子批量合同于2013年7月签订,经过4年的研发、测试、生产工作,合同第一阶段的880件30kV绝缘子和250件绝缘子在年末顺利结束,为2017年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为了保障ITER磁体系统的安全运行,所有绝缘子进行了多轮性能验证测试,包括冷热循环测试、电性能测试及氦气密测试等。绝缘子耐电压等级达到56kV,耐气压4Mpa,同时在室温到液氮温度冷热循环5次后,氦漏率低于10-9Pa·m3/s。此外,10件绝缘子经ITER委托,在CERN、KIT经过了严格的性能指标测试,测试结果完全符合ITER技术要求。

  自2006年在EAST装置中完成耐极低温复合材料绝缘子自主研发后,装置总体研究室绝缘子项目组先后承担了印度SST-1装置绝缘子、德国IPP氦气流绝缘子、ITER热屏绝缘子、ITER低温绝缘子、ITER室温绝缘子的研发工作,并于日前签订了ITER低压绝缘子合同。项目组也经历了绝缘子生产从原型件的手工绕制到批量件的自动化缠绕、质量管理体系从无到有的过程。现阶段所有绝缘子采用真空绕制技术,实现了产品零废品率的突破,并以其可靠的质量和优良的性能获得了聚变界的一致认可。

  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制造公司与绝缘子项目组精诚合作,在绝缘子研发生产过程中不断加强技术和管理力度,并在IO认证过程中不断总结和改进。技术上配备了优秀的技术团队,为加工任务投入了精良的设备和经验丰富的员工。质量上制定了详细的工艺文件和生产进度计划,严格控制技术流程和生产进度,为按时保质的完成任务付出努力,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制造任务。

  2018年绝缘子项目组将继续完成ITER低温绝缘子研制合同第二阶段200件30kV绝缘子以及ITER室温绝缘子生产工作,并将开始ITER低压绝缘子的研发工作。项目组依托等离子体所雄厚的科研实力,将继续进行技术的创新、生产工艺的改进以及质量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我国聚变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ITER低温绝缘子(上:30kV/下:4kV)

   

  ITER低温绝缘子(30kV)装箱

   

  ITER低温绝缘子合同第一阶段顺利完成合影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