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聚变动态
ITER计划中国首个采购包顺利竣工
2015-12-18| 作者:武玉、秦经刚 | 【

  12月18日上午,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中国首个采购包——纵场线圈(TF)导体采购包竣工仪式在等离子体所举办。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ITER国际组织导体部门负责人Arnaud Devred、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常务副主任罗德隆、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和相关合作单位等领导出席仪式。仪式由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办,等离子体所承办。 

  纵场线圈(TF)是ITER的核心部件之一,ITER磁体系统包含18个纵场线圈。TF导体采购包是等离子体所承担的首个ITER采购包,也是ITER计划国内采购包制造任务的首份合同及首个开工的ITER采购包,总共包括13根导体。ITER TF导体由于其技术含量高,成为谈判初期各方竞相争取的采购包,它是ITER 137个国际采购包中唯一由六方(欧、美、日、韩、俄、中)共同承担并提供相同元件的采购包。 

  每个纵场线圈由5个主双饼(rDP)和2个侧双饼(sDP)组成。每个双饼均由单根铌三锡(Nb3Sn)基股线的管内电缆导体绕成。一个主双饼单元长度最少需要760 m无损电缆,一个侧双饼单元长度最少需要415 m无损电缆。总的来说,制造18个纵场线圈总共需要90个rDP导体单元长度和36个sDP导体单元长度。TF导体内流动着4.2K(-269℃)的液氦,额定电流68kA,最大磁场强度达12T。 

  等离子体所应用超导工程技术研究室与国内合作单位一起发展了TF导体制造技术,完成了工业化生产的认证,建立和实现了满足要求的质量管理及过程控制体系,完成了产品的生产技术研发、设备研制、检测与质量评估工作。2011年8月14日,TF导体作为我国首批ITER部件顺利开工。制造过程中,我国提交的6个TF导体实验样品都是一次性顺利通过SULTAN实验室测试,性能优越且稳定。2015年11月28日完成最后一根TF导体的制造工作。 

  TF导体采购包是我国首个完成的ITER采购包,它实现了产品的100%国产化、产品质量100%满足要求、生产和交付满足ITER的进度要求。它的圆满完成验证了我国大型超导导体研制和工业化生产能力进入国际一流水平,是我国参与ITER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曹健林、罗德隆等领导在参加仪式前后还参观了等离子体所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装置和ITER国际实验区等实验场所,听取了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在所院士关于研究所相关工作的汇报。

 

曹健林副部长致辞

Arnaud DEVRED 致辞

万宝年所长主持竣工仪式

敲锣

领导嘉宾见证TF导体采购包竣工

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领导嘉宾与TF导体采购包生产制造人员合影留念

竣工仪式现场

  TF导体样品及装箱后的TF导体

曹健林一行参观EAST装置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