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聚变动态
世界最大仿星器受控核聚变装置建成 准备运行
2014-05-29| 作者: | 【

  新华网2014-05-22 11:17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仿星器模式是利用电磁场稳定约束等离子体控制核聚变

  新华网柏林5月21日电 (记者郭洋)根据德国教研部日前发布的消息,德国建造的世界最大仿星器受控核聚变装置“螺旋石7-X”主要组装工作已于今年5月结束,进入运行准备阶段。

  德国教研部长约翰娜万卡在20日举行的组装完成仪式上说:“全球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使我们有必要探索获取能源的所有可能形式,‘螺旋石7-X’将作为全球同类别中最大的研究装置显著扩充我们对核聚变技术的了解。”

  受控核聚变的原理是模拟发生在太阳上的核聚变,将等离子态的氢同位素氘和氚约束起来,并加热至1亿摄氏度左右发生聚变,以获得持续不断的能量。

  等离子体约束技术是受控核聚变的一个核心课题,仿星器借助外导体的电流等产生的磁场约束等离子体,优点是能够连续稳定运行,是目前较有希望的受控核聚变装置类型之一。

  “螺旋石7-X”由马克斯-普朗克协会下属等离子物理研究所承建,位于德国北部城市格赖夫斯瓦尔德。该设备接下来将进行真空性能测试和磁测试等,预计将于2015年春季开始第一阶段的等离子体测试。

  “螺旋石7-X”项目在20世纪末期就开始筹划,组装阶段于2005年4月开始。该项目成本约为10亿欧元,其中德国联邦政府承担大约七成费用,此外还获得欧洲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支持。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