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科普活动
等离子体所举办探秘大科学装置云上科学营活动
2020-08-20| 作者:张素贞 | 【

  8月19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的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重器铸梦”探秘大科学装置——托卡马克线上直播活动举办。由来自全国高一、高二学生组成的云上科学营营员们在线收看了直播。

  下午2时,直播活动正式开启,李建刚院士为活动致开场词,他首先欢迎青少年营员们来到云上科学营,跟随镜头详细地参观和探索世界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东方超环EAST,希望青少年朋友们在这里感受科学的神秘、体味科学的重要、收获科学的乐趣。

  随后,阳光科学社志愿者王腾博士带领青少年营员们依次云游参观了HT-7主机、EAST超导纵场线圈原型件、EAST控制大厅、EAST主机大厅,介绍了人造太阳的基本原理、研究背景及未来展望,并利用等离子体辉光球、磁铁等道具向青少年营员们直观地解释了等离子体和磁约束等科学概念。之后,营员们又来到云上科学营直播间,与等离子体所王亮研究员交流互动,大家通过直播间的互动区不断向王亮研究员抛出各种问题,其中不乏一些专业的问题,王亮用科普的语言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让青少年营员们对托卡马克核聚变科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此次“云上科学营活动”进一步整合优质科教资源,带领广大青少年了解国家前沿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通过网络方式带领营员们走进大科学装置,也为更多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观了解大国重器提供了参与机会。

   

  云上科学营直播界面

   

  李建刚院士致开场词

   

   

  在线互动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