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科普活动
阳光科学社参加合肥研究院第二届科学节走进金寨活动
2019-10-31| 作者:张素贞 | 【

  10月25日,等离子体所阳光科学社组织志愿者参加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第二届科学节走进金寨活动,为金寨县吴家店镇包畈光彩小学的学生们带去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及趣味十足的互动科学实验。

  此次活动中,阳光科学社派出了此前荣获全国实验大赛一等奖的参赛选手王腾、王俊儒博士,请他们为孩子演示有关等离子体的科学实验。为了使同学们对等离子体有个初步的认识,王腾首先以“奇妙的物质第四态”为题,为孩子们做了一个浅显易懂的科普报告,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展示和讲解描述,使孩子们很容易地了解了物质的常见状态有哪些?等离子体是什么?生活中有哪些等离子体?以及等离子体有哪些妙用?……等等一系列科学知识。让同学们对物质的第四态——等离子体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知。报告之后,同学们翘首以盼的趣味互动实验闪亮登场,炫目多彩的辉光球与生活中常见的日光灯管相结合,就变成了酷炫的等离子体“光剑”。孩子们手拉手,“光剑”的能量就随之“传递”到最后一个人的手中。不可思议的现象让同学们连声惊呼,科学的种子悄然间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

  为了充分释放孩子们的好奇心,活动还特别设置了提问环节,孩子们一个个高举小手,向志愿者们提出自己特别好奇的问题。“萤火虫是等离子体吗?”“荧光棒是等离子体吗?”“用两个辉光球相碰会有什么现象发生?”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问题不断向志愿者们抛来。志愿者们逐一对孩子们的问题进行了浅显易懂的解释,获得答案的孩子们眼睛里闪着光,他们与同伴愉快地交流着收获,仿佛离心中的科学梦更近了一些。

  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等离子体所积极响应号召,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期间,面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开展各类科普活动。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作为第二届科学节系列活动的子活动,为培养学生们的科学兴趣,提高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做出了努力和贡献。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