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科普活动
等离子体所举办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8-05-30| 作者:文/李雅琴、张素贞 图/李雅琴、胡海临、张素贞 | 【

  5月19日至26日,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举办。同期,5月25日-27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在合肥举行。等离子体所组织多名科普志愿者分别于北京、合肥两地开展科学传播活动。

  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科普博览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进行,曾在2017年阿斯塔纳世界博览会中国馆展出的“中国聚变能源开发与ITER计划”展项应邀参展。等离子体所作为参与单位之一,派遣科普志愿者参与此次科技活动周主场的讲解任务。在为期8天的展览,“人造太阳”的炫酷模型加上科普志愿者生动形象的讲解,使该展项获得了广大参观者的一致好评,被评为“最受公众喜爱项目”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5月19-20日,多名科普志愿者在合肥积极参与第十四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科普志愿者李雅琴、王腾分别向公众作题为“人造太阳-人类未来终极能源”“大科学装置EAST里的超导技术”的科普讲座。“人造太阳”科普知识主题展览以展板的形式向公众传播聚变相关科普知识,神奇的“等离子体光剑”和“液氮的妙用”等互动科学实验吸引了大量公众参与,EAST模型展项全天候讲解使公众近距离了解科学大装置。丰富多彩的科普项目让公众近距离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震撼力量,增强了公众对核聚变研究的认识和理解。

  此外,5月25日-27日,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等离子体所应邀参加现场展览,并组织多名志愿者现场助讲。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等多位领导到“人造太阳”展位观看。部分参观公众表示专为“人造太阳”而来,现场咨询了许多问题。作为国家科学重器之一的EAST装置已被广大民众所熟知,更体现出社会公众的科学求知欲望也在不断增强,科学理念深入人心,科普活动也深受欢迎。

  2018年正值等离子体所建所四十周年,此次科技活动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作为献礼所庆四十周年的一个子活动,为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素养做出了贡献和努力。等离子体所将再接再厉,继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科学普及义务,传播聚变科学知识,展现聚变研究魅力。

   

  北京科技活动周主场展览现场

   

  公众科学日活动现场

   

  徽商大会展览现场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