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科普活动
庆祝建所四十年“阳光科学社*科学咖啡馆”活动正式启动
2018-04-28| 作者:张素贞、陈良 | 【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为庆祝建所四十周年,等离子体所创新科学普及方式,正式启动了“阳光科学社·科学咖啡馆”活动。该活动由所科普志愿者小组(又名“阳光科学社”)承办。活动中,普通的社会公众将受邀来到等离子体所,以咖啡的名义亲近科学,和科学家来一场面对面的头脑风暴,在各种科学的和非科学的语言中解析科学。

  4月27日下午,以“围绕公众科学需求、创新科学传播方式”为主题的首期“阳光科学社·科学咖啡馆”活动在所微波楼104会议室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到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安徽省科技馆、合肥现代科技馆及部分科普产品开发公司的科普同行参会,合肥研究院综合处副处长王锐参会指导,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副主任李家星为活动致辞。

  活动伊始,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吴琦来教授为与会人员带来特邀报告,她从科学传播类型、传播媒介出发,解读了国际和国内关于科学传播的各种科学传播模式模型,并以此为启示,对国内科技工作者如何更好开展科学传播提供了理论指导。

  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在享用咖啡的同时,就如何更好地利用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开发多样性科学普及活动,创新驱动科学普及工作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激发出各种创新的思考和创意科普活动概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参观了EAST科学大装置,等离子体所长期以来在科学普及方面开展的丰富活动给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活动现场

   

  吴教授特邀报告

   

  与会嘉宾交流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