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科普活动
探秘人造太阳装置 感受聚变科学之美:2017年科普开放日活动举办
2017-05-22| 作者:文/叶华龙 图/周发根 | 【

  5月20日,正值全国科技活动周、中科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合肥研究院第十三届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启动之日,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积极响应国家深入开展科普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号召,认真组织优质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成功举办2017年科普开放日活动,呈现了一场科技盛宴,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共计3000余名前来参观了解。

  针对公众普遍感兴趣的内容,本年度公众科学日,在新一轮物理实验开启前夕,经所领导决定,等离子体所集中开放了EAST大厅,并结合全方位的科普资料展示和科普介绍,向社会公众展示我国大科学装置的魅力,传播核聚变新能源知识,加深公众对核聚变研究的认识和理解。活动当天,所大门口设置了专门的接待点,放置了等离子体所简介和聚变科普知识展板,并做好引导公众前往开放的EAST大厅以及安全温馨提示。参观路线指示导向设计、科普接待与讲解、安全后勤服务等都做了详细安排与考虑,促使科普开放日活动有序高效。等离子体所还安排科普力量支持现代科技馆的科普活动及开展液氮的妙用互动小实验等。

  本年度科普开放日,来所参观的人数是往年的3倍。有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合肥42中、科学岛附中、六安路小学等大中小学的1500多名学生,也有来自中电集团、科大、科学岛等兄弟单位的科技工作者,此外大多是来自合肥市属各辖区的热心公众。在EAST大厅,人造小太阳的模样以及它的目的和用途,核聚变研究的必要性和聚变能的优越性,等离子体的概念,核聚变的原理、世界聚变研究的概况,我国科学家的贡献,核聚变能离我们还有多远……这些公众感兴趣的话题,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听取通俗介绍,对人造太阳和核聚变基础科学研究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更值得一提的是,公众通过来所参与开放日活动,了解我国聚变研究走在世界前列的情况,更加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感受国家科技创新的实力。

  总书记在去年的科技三会上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随着科技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和科学普及工作的深入开展,社会公众的求知欲望也在不断增强,对于科学兴趣的关注和理解也在不断提升。等离子体所的科普工作也将继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结合从事的聚变研究,普及聚变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提升全民素养做出贡献。   

   

  EAST大厅参观点

   

  探秘“人造太阳”

   

  探秘“人造太阳”

   

  所大门口接待点掠影

   

  部分科普志愿者与工作人员留影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