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科普活动
我所2013年科普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2013-05-20| 作者:文/蒋缇 图/周发根、叶华龙、吴莎、陈海伟、陈俞钱 | 【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促进公众对新能源研究的理解和支持,提振民族信心,我所在5月18日举办了以“科技创新 美好生活”、“‘聚’焦未来能源之路”为主题的科普开放日活动,积极组织优质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活动得到了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综合办积极策划,全所一致响应,各部门及所团委科普小组协调联动,各尽其能,以多种形式参与其中,共同呈上了内容丰富、贴近公众的“科普大餐”。

  我所力求创新,今年拓展了开放范围与活动载体,在往年开放东方超环大厅、电源大厅、超导电工中心、低温大厅的基础上,增开了太阳能材料及工程实验室、中性束注入实验室,举办了“聚变包层技术介绍”、“人造太阳——受控核聚变研究”、“等离子体控制与核能利用”、“人工光合作用——染料敏化太阳电池”、“低温等离子体应用技术”五场科普报告,全面展示了我所各学科领域的科研进展。组织了八项形式各异的互动实验。开辟两个接待点作为新科普阵地,安排了“等离子体所简介”和“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简介”专题展览。各开放点精心准备,无论从实验室环境,还是人员讲解、参观路线设计等都做了很好的部署,使得开放活动有序有效。

  开放日当天,参观者从四面八方涌入所区,争相目睹东方超环“人造小太阳”装置、飞轮发电机组、超导测试装置、低温液氦制冷机、太阳能电池、中性束注入装置的真容,他们认真听讲解,踊跃地在装置前合影留念。涉及低温、太阳电池、中性束注入等学科的实验:冷脆实验、“仙境”体验、速冻冰棒、现场动手做电池、静电除尘演示、发电机原理演示、低温现象演示、流体演示通俗易懂、趣味十足,深深吸引了来访的学生们的目光,他们纷纷亲身参与,跟随科普志愿者们一同探寻真知,现场互动气氛非常活跃。高校学生对新能源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结合所学的知识向讲解人员仔细询问基本原理、结构和学科发展等相关问题,通过书本以外的途径切身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与神奇。

  科普开放日活动充分展示了研究所的科研实力和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大科学团队精神,使我所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岛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感慨所里的新变化,肯定所里各项工作的提升。来自岛外的参观者表达对我所科研事业的崇拜,同时,表达了对提供优质服务的志愿者们的感谢。参观者们纷纷在留言板和留言簿上写下心声。有小学生写下“我今后一定要来这里工作”的字句。一名水泥研究设计院退休职工留言:“科普开放日丰富了我们的科学知识,提高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水平。愿科技创新,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天参观者逾千人。他们有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理工大学、西园小学的学生,有兄弟单位的科技工作者,还有来自市属各辖区的热心群众。很多家庭携老扶幼共赴科普之旅,这表明科普活动已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我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履行科普义务,希望能让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科学殿堂,让科学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将科学和希望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心中!

科普开放日花絮

EAST大厅参观者络绎不绝

飞轮发电机组吸引参观者目光

参观超导测试装置

有趣的低温实验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眼球

在了解太阳电池的同时也尝试亲手做电池

中性束大厅的各项演示让参观者跃跃欲试

五场科普报告涵盖了我所各学科方向

接待处的志愿者们同样热情、耐心

活动当天,所区整洁有序,接待处安排了专题展览

年过半百和蹒跚学步的参观者们 

部分科普志愿者合影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