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科普活动
2012年科普开放日活动顺利开展
2012-05-21| 作者: | 【

    519-20日是中科院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我所科普志愿者小组积极组织多名志愿者在科学岛上的合肥市现代科技馆进行科学传播活动,向数以千计的社会公众讲解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

    合肥市现代科技馆是安徽省、合肥市和合肥研究院共建的一个科技馆。该馆充分利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现有资源,展品分别由智能所、等离子所、安光所、固体所和强磁场中心的科研人员开发,构建成“智能时代”、“能源世界”、“光学世界”、“材料世界”、“磁的魅力”等六个展厅。其中,由我所负责布展的“能源世界”展厅主要以模型+展板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了现在和未来的主要能源形式,展示的能源主要有火力发电、太阳能、风能、水力、潮汐能以及我所主要研究的核聚变能。

    在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中,我所的志愿者主要负责“能源世界”展厅所有展品的讲解,同时还组织了部分志愿者在“光学世界”和“智能时代”展厅提供讲解服务。在为期两天的公众科学日中,志愿者们各展风采、激情洋溢地向公众讲解各种科学知识原理、展望未来能源的发展,激起了公众们对国家和世界能源问题的关心。

    20日上午,所科普志愿者小组成员朱梁还受邀进行了《“人造太阳”与核聚变》的科普报告,深入浅出地从核聚变能的开发背景、应用前景、面临的难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对核聚变能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一百余名社会公众认真聆听。当得知核聚变能是未来永久的、清洁的、安全的核能时,大家纷纷表示:“太好了,这下不用担心能源危机问题了”。报告结束时,一批商报小记者将朱梁围了起来,提出各种问题,显示出对科学的无限兴趣。在活动结束时,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以后还将参加科普活动,为提升全面科学素养贡献力量。

向公众讲解核聚变原理

向公众讲解火力发电原理

做专题科普报告

与商报小记者近距离沟通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