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EAST进展
EAST在高约束模式下的偏滤器不对称性研究取得前沿性进展
2016-05-12| 作者:文/刘建斌 | 【

  近期,等离子体所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室刘建斌、王亮、徐国盛等人就EAST托卡马克ELMy H-mode条件下偏滤器靶板粒子流沉积的内外不对称性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并取得了具有前沿性的研究成果,相关论文“In-out asymmetry of divertor particle flux in H-mode with edge localized modes on EAST”发表在核聚变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Nuclear Fusion(56 2016 066006)上。

  EAST具有灵活的控制系统,可在不同纵场方向下运行,均获得了ELMyH-mode等离子体放电。在射频波加热、下单零(LSN)位形条件下,首次观测到不同环向场方向导致ELMs(尤其Type I ELMs)期间内外靶板粒子流沉积明显不对称:在离子梯度漂移向下条件下,偏滤器内靶板的粒子流大于外靶板;而离子梯度漂移反向后,偏滤器外靶板的粒子流大于内靶板,且ELM期间不对称性明显被强化。

  此外,首次在ELMs H-mode条件下证明了SOL漂移对偏滤器内外不对称性的强烈影响。一般认为偏滤器内的ExB漂移对偏滤器内外靶板不对称性具有重要影响。该论文首次发现在ELMs期间,边界层的等离子体流对偏滤器不对称性起到主导作用。

   

  

  内外偏滤器靶板峰值粒子流对比,分别包括:inter-ELM、ELM-free和type-I ELM阶段,(a)顺场条件,离子梯度漂移指向下靶板(b)反场条件,离子梯度漂移指向上靶板。

  相关链接: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0029-5515/56/6/066006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