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EAST进展
等离子体所EAST与美国DIII-D联合实验取得重要进展
2015-12-15| 作者:文/赵丹 图/任启龙 | 【

  美国通用原子机构(General Atomic)是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聚变研究中心之一,等离子体所与其长期保持着紧密有效的合作。始于2013的D-IIID和EAST联合实验,堪称双方成功合作的又一范例。在所领导的直接推动下,经过双方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近日双方合作在利用高份额靴带电流实现托卡马克稳态运行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美国sciencedaily报道了相关的进展。

  正如美国sciencedaily上报道的,这次联合实验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不同于以往的托卡马克放电运行模式。通过大胆的移动等离子体使其更接近电阻壁从而稳定“扭曲模”,首次成功演示了利用这种方法实现更高比压等离子体放电的可行性。联合实验的成功意味着在较小的流下仍然可以实现高性能放电。这对很难驱动较大流的大型装置如ITER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这些实验将为ITER提供更好的物理理解和运行基础”,联合实验中方负责人龚先祖研究员这样评价。

  然而联合实验的研究过程并不一帆风顺。联合实验美方负责人Andrea Garofalo对此深有体会,“使等离子体那么接近电阻壁风险太大”。当实验方案提出时运行人员对此有很大的疑问,但最终的实验结果证实了方案的科学性,实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鉴于结果的重要性,联合实验的参与人之一任启龙副研究员受邀在2015的美国第57届物理年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上做题为“高靴带电流份额对实现托卡马克稳态运行的研究进展”的邀请报告。报告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联合实验通用原子的实验负责人Richard Buttery高度评价报告,认为报告是一个“very good story”。报告的成功不仅得益于等离子体所和美国通用原子的长期合作,更得益于我所对青年人才培养的提早布局以及长期支持。

   

  通过减小等离子体与第一璧的距离,成功获得高beta ,验证了此前的理论预测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