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EAST进展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辅助加热系统”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2015-02-11| 作者:所文 | 【

  2月10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学院在安徽省合肥市组织召开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辅助加热系统(以下简称EAST辅助加热)”项目国家验收会议。验收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档案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安徽省发改委、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环保厅等有关单位的相关领域专家共32人组成,主任由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担任。

  验收委员会听取了工程建设总报告、工艺鉴定意见和工艺、建安、设备、财务和档案专业组验收意见,审阅了工艺、建安、设备、财务和档案等专业组验收材料,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认真审议和充分讨论,验收委员会认为:EAST辅助加热项目组经过长期艰苦努力,在自主研发过程中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设计、研制了关键部件,建成了中性束注入系统和低杂波电流驱动系统,高质量、不超预算、提前完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EAST辅助加热系统项目的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大规模自主研发聚变关键技术和系统的能力,为未来EAST开展高水平的科学实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该工程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

  EAST辅助加热是国家发改委“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于2008年7月立项,2011年11月开工建设,预期建设4兆瓦中性束加热和4兆瓦低杂波电流驱动系统,建设周期4年。项目开工以来,项目组刻苦攻关,自行设计并研制出稳态大功率低杂波电流驱动系统,全面系统地发展了C波段稳态大功率微波系列设备和系统集成技术,成功解决了薄壁水滴型钼管成型焊接工艺和高性能大体积绝缘箱体一体化成型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建成的辅助加热系统其输出功率、运行脉冲长度等参数均达到或超过设计指标,拥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其中“低杂波系统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性束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EAST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是我国自行设计建设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于2007年3月通过国家验收,此辅助加热系统是EAST大科学装置的二期工程。自EAST装置一期工程验收以来,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基金委、中科院、安徽省、合肥市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EAST团队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争创一流”的大科学文化精神,经过不断创新,EAST实验设施和自主创新能力得到迅速提升,EAST已经成为国际磁约束聚变装置中最前沿的,以及未来五年世界上最有能力实现400秒长脉冲高性能放电的聚变装置,超导托卡马克项目组已经成为一支能够敢于挑战重大聚变难题的创新团队,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验收委员会相信,随着EAST装置的性能不断提升和完善,EAST科研人员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为我国在稳态高性能等离子体物理研究中处于世界前沿,促进聚变能的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EAST辅助加热系统项目国家验收会场

   

  项目总经理李建刚研究员汇报项目建设情况

   

  陈森玉院士宣读工艺鉴定和工艺验收意见

   

  验收委员会专家实地现场考察

   

  验收委员会专家认真审议和充分讨论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孟宪棠宣读国家验收意见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作总结讲话

   

  验收委员会专家及部分项目组成员合影留念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