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EAST进展
ITER CC 10KA电流引线原型件成功通过低温性能测试
2015-02-06| 作者:李俊 | 【

  1月25日至2月6日,由我所一室承担的ITER Feeder大型超导馈线系统采购包,再传捷报:高温超导CC 10kA电流引线原型件成功通过稳态和脉冲测试。

  测试结果表明: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的50K氦气冷却流量需求约为0.066 g/s/kA,优于ITER设计要求的0.07 g/s/kA;65 K高温超导接头电阻约为10个纳欧姆,优于设计要求的25纳欧姆;5K端接头电阻小于1纳欧姆,优于设计要求的2.5纳欧姆。CC 10 kA高温超导电流引线原型件成功通过测试与性能验证,为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系列件生产定型铺平道路。来自法国ITER组织的武松涛研究员、Arnaud Devred博士、 Seungje.Lee博士、周超博士,英国Southampton(南安普顿)大学的Y.Yang教授、中国核聚变执行中心的牛二武博士等参加了此次测试的现场见证工作。

  高温超导电流引线是一个涉及超导、低温、真空、测控、电源、机械工艺等多学科的复杂系统项目。ITER CC 10 kA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由我所一室负责设计、科烨公司负责加工制造。其设计涉及多学科知识,需要满足深低温、高真空、高电压绝缘、低热负荷、低超导接头电阻等各方面工作要求,设计计算挑战大,制造工艺复杂,质量等级要求高(ITER质量等级1级部件)。通过对真空钎焊、超导材料焊接、电子束焊技术,复杂换热器加工工艺、精密装配等关键工艺技术的探索,在IO和其委托的第三方BV公司的全程现场质量见证下,一室与科烨公司相关技术、质量控制人员,历时近一年完成部件的制造和装配工作,于12月底运达我所低温超导测试大厅进行低温电性能测试准备工作。

  在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所一室与科聚低温技术有限公司、二室、七室、ITER CODAC和磁体部等部门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的通力合作,完成了ITER首个利用真实物理信号系统完成CODAC互锁系统与传统CODAC、快速控制、失超保护系统等多系统集成与调试。并克服重重困难,耗时两周,执行CC原型件共计9大测试项目,34个测试子项目的测试工作,使本轮低温性能实验取得了成功。获得的第一手实验数据将为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系列件运行提供重要参考。

  近年来,我所已先后完成13对EAST 14kA高温超导电流引线,ITER 10kA、52kA、68kA高温超导电流引线试验件,俄罗斯国家核子研究所多批12kA和6kA的高温超导电流引线,强磁场16.5kA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等研制任务,标志着我所全面掌握了超大电流容量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的设计、研发制造和测试的一整套核心技术。

   

  见证人员合影留念

   

  10kA引线原型件工作状态

   

  CC电流引线测试现场

 

完成加工制造的CC电流引线原型件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