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EAST进展
CFETR超导模型线圈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概念设计通过评审
2015-02-06| 作者:秦经刚、武翘楚 | 【

  1月26日,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中心螺管模型线圈(CSMC)的关键技术研究2014年度概念设计评审会在西安组织召开。 

  CFETR中心螺管模型线圈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于2014年立项,是科技部基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开展的国内专项研究。该项目目标是发展并验证大型超导磁体技术,建立大型超导磁体实验室,建立中国自主的磁体制造标准和质量体系。 

  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武玉研究员主持。项目责任专家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张平祥院长,项目专家组成员武松涛研究员、丁立健教授、李来风研究员、翁佩德研究员、吴维越研究员、杜世俊研究员、陈俊凌研究员,国家科技部ITER中心科技发展办公室主任邢超,工程总监潘传红教授,ITER极向场和纵场线圈导体采购包负责人刘生博士,项目外聘专家ITER导体部门负责人Arnaud Devred,荷兰Twente大学低温技术与超导应用负责人Arend Nijhuis教授,ITER导体部门周超博士总共14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评审,中科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和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6位科技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武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心螺管模型线圈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在2014年的进展状况,随后我所刘小刚博士、西部超导张科博士、我所秦经刚博士、刘小川博士分别做了各自课题的概念设计和R&D进展的报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报告,先后进行了CFETR CSMC项目概念设计评审、高性能Nb3Sn线材R&D预研评审、CFETR CSMC用Nb3Sn超导电缆绞制工艺方案评审、不锈钢铠甲无损检测方案评审,经过质询、讨论和文件的审阅,形成了评审意见。以上四个课题依次通过了评审。 

  会后,参会专家在撰写的会议纪要中指出:本次会议介绍了包括导体、线圈和线圈支撑结构的CFETR超导模型线圈的设计和制造,以及包括低温系统、电源系统和数据采集系统在内的测试设备和辅助系统的所有设计和制造的各个方面。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可以看到项目的顺利进行和显著的进展,总体设计已经成熟,部分组件可以进入制造阶段。

   

  会场

   

  与会专家与代表合影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