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EAST进展
我所2011年ITER计划专项项目顺利通过课题验收及现场验收
2014-12-26| 作者:文/王陈琛 方秀芬 图/周发根 | 【

  12月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昌旋院士,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邢超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卢宇主管,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刘永院长和段旭如副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庄革教授等近四十位核聚变界专家齐聚科学岛,对我所承担的三个2011年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ITER计划专项)项目进行课题验收,并在课题验收结束后,依据科技部结题验收方案要求,对其中两项目实施了现场验收。

  会议在万宝年所长对与会领导及专家的热烈欢迎中拉开帷幕,他向科技部、中科院和各兄弟院所及高校对我所ITER计划专项工作开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此次课题验收的基本情况,并希望与会专家在验收过程中能够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专家组在认真听取项目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细致审阅了各课题的结题总结报告,同时各课题负责人针对计划任务完成情况、创新性以及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和数据共享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会上专家组与项目组畅所欲言,探讨交流,就各项关键研究任务的实施展开了热烈讨论。

  我所承担的2011年ITER计划专项项目“EAST关键物理诊断及实验基础平台”(项目负责人万宝年研究员),“EAST长脉冲电子回旋加热技术及实验研究”(项目负责人刘甫坤研究员),以及“低再循环准稳态高约束模式的实验研究”(项目负责人徐国盛研究员),共设有10个课题,执行周期皆为3年,其中前两个项目的研究内容以装置建设、仪器设备研发为主。“EAST关键物理诊断及实验基础平台”项目在执行期内成功完成了EAST上关键物理诊断和实验基础平台的搭建,“EAST长脉冲电子回旋加热技术及实验研究”项目则成功建成2MW 100s电子回旋共振加热系统。专家组结合项目计划任务书中的考核指标,在课题验收会后对两项目开展了现场验收,结果表明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验收要求。

  专家组最后充分肯定了各项目/课题计划任务的开展,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也对后续工作如何进行提出了宝贵的指导与建议。此次会议为三个项目顺利通过明年一月份科技部组织的项目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1年ITER计划专项课题验收会场

   

  万宝年汇报“EAST关键物理诊断及实验基础平台”项目情况

   

  刘甫坤汇报“EAST长脉冲电子回旋加热技术及实验研究”项目情况

   

  徐国盛汇报“低再循环准稳态高约束模式的实验研究”项目情况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