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EAST进展
我所超导托卡马克两项目顺利完成项目课题验收
2013-06-19| 作者:文/王磊 图/王磊 周发根 | 【

  6月15日,由我所承担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ITER计划)专项2010年两个项目“东方超环(EAST)先进偏滤器物理研究”、“EAST低杂波电流驱动研究”项目课题验收会在我所召开。科技部、中科院有关部门领导,项目验收专家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等参加了验收会。

  我所所长李建刚研究员首先在验收会上致欢迎辞,感谢科技部领导及国内聚变界同行对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的信任、支持与帮助。他简要介绍了我所在ITER计划专项上已取得的成果,同时他也表示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将全力完成各项任务,并且欢迎同行专家多提宝贵意见。

  受科技部基础司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处傅小锋处长委托,马彬博士在验收会上就ITER计划专项国内研究提出了科技部的相关验收要求,他谈到ITER计划专项自2008年部署以来,到2010年项目结题为止,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在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方面的国际影响力。今后科技部将在项目管理方面更加注重制度化与规范化,从而为项目承担单位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同时他简要介绍了2010年项目验收同往年的变化,希望各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首席科学家更加重视这些变化。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筹)数理化学处副处长刘耀虎在讲话中对此表示感谢,他希望国内聚变科学家勇攀科研高峰,圆满完成ITER计划专项相关研究任务。

  作为超导托卡马克两个重要研究项目,“EAST先进偏滤器物理研究”项目,在锂化壁先进壁处理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现了一个可以改变偏滤器热流分布的“脱靶”现象,实现了一种新的高性能等离子体约束模式,为超导托卡马克实现高功率长脉冲运行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途径;同时该项目研究也为2012年度EAST物理实验获得32秒高约束模式(H模)以及超过400秒的长脉冲偏滤器等离子体放电提供了重要条件。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丁伯江研究员主持的“EAST低杂波电流驱动研究”项目实现了大功率低杂波天线优化设计与改造,突破了高功率稳态陶瓷窗工艺,通过密度反馈、位形控制等手段,在EAST上利用低杂波电流驱动实现了410秒长脉冲偏滤器等离子体。这些都被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课题验收专家组推荐为项目的重要研究成果。

  在项目课题验收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作了课题结题总结汇报。验收专家组在全面听取各课题负责人汇报并认真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此次项目课题验收会完成了预期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所长李建刚研究员讲话

   

  刘耀虎副处长讲话

   

  马彬博士讲话

   

  与会专家合影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