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EAST进展
我所四部高功率射频发射机通过验收 建成一流稳态射频加热系统
2013-08-26| 作者:文/程艳 图/薛迪冶 | 【

  8月23日,由我所与北京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四部高功率射频发射机验收会在我所召开。会上,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四部高功率射频发射机的研制和整机调试过程做了详细汇报,验收组长东华大学罗家融教授公布了上述四部发射机的现场测试结果。结果表明本次研制的四部高功率射频发射机在24-70MHz频带内单机输出功率达1.5MW,各项指标符合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会议确定四部发射机通过验收。

  本次验收的4台1.5MW稳态高功率射频发射机是由国家科技部磁约束聚变专项经费支持,由我所和北广科技共同设计、研发的国内最先进的宽频高功率发射机。科研人员发挥自主创新,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难点,高频谐振腔腔体盖板全部采用铝覆铜板以减少电磁干扰;充足的功率余量确保宽放部件能长期稳定的工作;快速保护通过硬件控制保护电路使系统能够在5μs内切断各级高压电源并封锁激励信号等新技术,为发射机长时间、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上述四部1.5MW高功率射频发射机的成功验收使得我所东方超环(EAST)装置离子回旋射频加热(ICRF)系统具备了24-70MHz频带12MW稳态射频波输出能力,使整套射频加热系统无论在最大功率还是持续时间方面都处于目前国际托卡马克射频加热系统中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我所托卡马克装置等离子体射频加热能力大大提升。“高功率射频加热单元技术研究”项目也在上月由科技部基础司主持的项目验收会议上以优秀的成绩获得专家组的好评,顺利通过验收。 

  

  新研制的1.5MW高功率射频发射机

   

  验收会现场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