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等离子体世界
等离子体处理危险废物技术
2012-10-04| 作者: | 【

    随着手机、电脑、电视机等电子类产品的日益普及,电子产品垃圾等危险废弃物的处理也日益成为难点和焦点问题。电子产品元件中普遍含有铅、铬、镉等数百种高度有害的化学物质,我国目前对此的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燃烧排放和简单的拆解回收,均难以解决处理过程的严重污染问题。另外医疗垃圾中大量的废针管以及废旧电池、废灯管中的各种有害物质均被列入《国际危险废物名录》,属于“高危垃圾”,对人类及环境具有潜伏性危害。采用传统的焚烧方法十分消耗燃料,而且在炉温达不到1000度的状况下,废弃物不容易完全溶解,还会产生废气和二噁英。在欧美等发达地区,高危废弃物的处理也是一个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技术难题。

电子垃圾和医疗垃圾

  利用大功率等离子体处理危险有害的废弃物和一般的焚烧方式大不一样,等离子体火炬的中心温度可高达摄氏2~3万度,火炬边缘温度也可达到3千度左右。当高温高压的等离子体去冲击被处理的对象时,被处理物的分子、原子将会重新组合而生成新的物质,从而使有害物质变为无害物质,甚至能变为可再利用的资源。因此等离子体废物处理是一个废料分解和再重组过程,它可将有毒有害的有机、无机废物转成有价值的产品。

  等离子体高温无氧热解装置主要部件包括等离子体反应釜系统、废物馈入系统、电极驱动及冷却密封系统、熔融金属及玻璃体排出高温热阀,通过150千瓦的高效电弧在等离子高温无氧状态下,将危险废弃物在炉内分解成气体、玻璃体和金属3种物质,然后从各自的排放通道有效分离。

等离子体处理危险废物示意图

  由于整个处理过程和处理环境实现了"全封闭",因此不会造成对空气的污染,同时排放出的玻璃体可用做建材,金属可回收使用,从而基本上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污染物“零排放”,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下左图所示为回收的玻璃体,下右图为玻璃体制成的建筑材料。

垃圾处理后回收的玻璃体——可以用来做建筑材料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