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电磁的奥妙
一种脉冲大电流的测量手段—罗柯夫斯基线圈
2014-10-12| 作者:陈大龙 | 【

  关于电流的测量,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早在初中物理实验课上,老师就教我们使用电流表(如图1)测量电路中的电流。测量的电流量程一般为0~0.6A和0~3A。由于电流表内阻很小,在测量电路电流时候,电流表是允许直接串联在电路中间,也就是说电流表是不会影响到电路中的电流。 但是,这样一来问题也就出来了,要是碰见那些待测电流非常大(超过电流量程)或者导体结构形状不规则时候,电流表就会不允许串到电路中间的。那么又该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难题呢?这个问题难不倒奇思妙想的科学家们。接下来我们就开始认识下另一种测量电流的工具—罗柯夫斯基线圈。

   

  图1 电流表图片,量程为0~0.6A和0~3A。图中显示为1.6A。

  1912年,W.Rogowski 等科学家利用电磁感应原理设计了一种测量电流的空心线圈,此线圈就用发明者名字命名。罗柯夫斯基线圈制作非常简单,如图2所示,就是一个缠绕在非磁性骨架上的空心螺线管,当待测电流变化时候,就会在螺线管中间产生封闭的变化磁场,变化的磁场穿过一层层线圈后,就会在线圈两端感应出电压,这个输出电压的大小与变化频率就反应了待测电流的变化情况,将输出信号通过数字积分器积分后就可以还原成待测电流值。这种线圈的优点在于测量的电流可从数毫安培到上万安培,可以测量不规则导体结构物体,根据待测物体大小可以设计成长短不一、粗细不同的线圈。另外线圈不需要外加电源供电,也就是说是一件被动测量手段。

   

  图2 罗柯夫斯基线圈测量大电流示意图

  在磁约束聚变实验中,罗柯夫斯基线圈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方说,测量上百万安培的等离子体电流就是利用这种空心螺线管。如图3所示,在一根不锈钢钢管上,紧密地缠绕一层耐高温线缆,然后将线圈安装在电流通过的回路上,图3白色物体就是一段罗柯夫斯基线圈,实际上线圈是环绕电流一圈的,剩下一部分未拍摄到。当电流从这根线圈中央穿过去后,线圈两端就会感应出电压,输出电压处理之后就是待测的等离子体电流了。所以说,只要从这个线圈内经过的电流都能完全的被测到。下面的子图显示的是实验期间,等离子体电流的演化情况,电流变化范围从0到最高的上百万安培。这些线圈都是自己手工缠绕的,有兴趣的话大家也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动手试一试,感受下电磁感应的乐趣。

   

   

  图3 EAST装置上用于测量等离子体电流的罗柯夫斯基线圈(上图)及对应某次放电过程中所测电流值(下图)。从图中可看到电流变化范围0kA~1000kA。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