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电磁的奥妙
电磁辐射
2013-10-01| 作者: | 【

  电场和磁场的交互变化产生电磁波,电磁波向空中发射或泄露的现象,叫电磁辐射。电磁辐射是以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特殊形态存在的物质。是能量以电磁波形式从辐射源发射到空间的现象。是物质内部原子、分子处于运动状态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

  对我们生活环境有影响的电磁辐射分为天然电磁辐射和人为电磁辐射两种。

  大自然引起的如雷、电一类的电磁辐射属于天然电磁辐射类。人类生存的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它表面的热辐射和雷电都可产生电磁辐射,太阳及其他星球也从外层空间源源不断地产生电磁辐射。围绕在人类身边的天然磁场、太阳光等都会发出强度不同的辐射。

  而人为电磁辐射污染则主要包括脉冲放电、工频交变磁场、微波、射频电磁辐射等。微波炉、收音机、电视广播发射机和卫星通讯装置等等都属于人造辐射源。

  电磁辐射所衍生的能量,取决于频率的高低:频率愈高,能量愈大。频率极高的X光和伽玛射线可产生较大的能量,能够破坏合成人体组织的分子。事实上,X光和伽玛射线的能量之巨,足以令原子和分子电离化,故被列为“电离”辐射。这两种射线虽具医学用途,但照射过量将会损害健康。X光和伽玛射线所产生的电磁能量,有别于射频发射装置所产生的电磁能量。射频装置的电磁能量属于频谱中频率较低的那一端,不能破解把分子紧扣一起的化学键,故被列为“非电离”辐射。

  对于电磁辐射长期影响产生的作用,我们几乎一无所知。没有任何人能证明电波和电场无害,同样也没有任何人能证明其有害。多年来,这方面的研究一直在进行之中,而且说法自相矛盾。人们担心电波引起焦虑、心跳、引起头痛、易怒,长期接触会引起癌症,尤其是居住在高压线附近等等。然而,所有这一切都没有得到证实,同样,也没有得到肯定的驳斥。面对这种缺乏确定结论的情况,专家们建议:应当谨慎地避免接触电磁波。当我们不知道电磁波是好还是坏时,以谨慎为原则,但不必过于紧张。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