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唾液酸项目研究进展顺利
作者:  日期:2018-07-24

2017年5月31日国家卫计委审核并批准了N-乙酰神经氨酸(Neu5Ac)等10种新食品原料的使用。Neu5Ac是细胞信息传递的第一接触位点,且其分子结构具有多样性,因此Neu5Ac 参与细胞识别、信号转导、肿瘤发生、受精等多个生理过程。此外,Neu5Ac 能调节IgG 的抗炎活性,增强婴儿免疫力,影响神经细胞的完整性、渗透性及活性,促进婴儿大脑的发育。聚唾液酸(Polysialic acid,PSA)是N-乙酰神经氨酸以α-2,8和(或)α-2,9键连接的同聚物,是大肠杆菌的荚膜多糖的主要组分。大肠杆菌发酵聚唾液酸水解制备N-乙酰神经氨酸,由于天然产物属性,消费者比较容易认可,具有较高的产业化价值。但是,目前聚唾液酸的发酵水平较低,普遍在5~6g/L左右,导致发酵成本较高,进而限制了N-乙酰神经氨酸的应用。 

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生物能源与生物工程研究室通过对大肠杆菌菌株进行离子束诱变、磁场诱变、紫外氯化锂复合诱变等多种诱变手段,得到高产菌株CASOV-8,通过对此高产菌株进行发酵工艺优化及放大实验,目前发酵水平达到16.7g/L,处于国内国际领先水平。通过对发酵液去除菌体、水解、脱色、除蛋白、浓缩、结晶等步骤,得到的N-乙酰神经氨酸产品含量达到98%以上,符合国家卫计委公告中对N-乙酰神经氨酸产品的质量要求。 

N-乙酰神经氨酸产品 

 

发酵过程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