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中心成功申报一项2017年淮南市科技计划项目
作者:  日期:2018-03-23

近期,根据关于下达2017年市科技重点研究与开发专项计划项目的通知》(淮科计〔2018〕11号)文件精神,我中心生物能源与生物工程团队申报的《双酶催化制备N-乙酰神经氨酸关键技术研究和工艺集成》项目获批立项。 

生物能源与生物工程研究团队以离子束微生物育种和发酵工程技术为源头,开展生物质能源和生物产品的研究开发,逐步发展起了集菌种选育、优化到摇瓶、中试及工程化试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微生物育种技术,并将研究延伸到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分析鉴定技术等。双酶催化制备N-乙酰神经氨酸关键技术研究和工艺集成项目通过改造大肠杆菌K12菌种的代谢路径,构建N-乙酰神经氨酸(NeuAc)合成的关键酶N-乙酰氨基葡萄糖差向异构酶(AGE)和N-乙酰神经氨酸醛缩酶(Ald)基因。基因表达的AGE和Ald,以固定化的方式建立NeuAc酶催化系统。该系统制备的NeuAc粗液,经过纳米膜分离、有机杂质吸附、温度梯度结晶、真空干燥的方式,获得高纯度NeuAc。通过工艺集成,设计工业化的生产路线。 

据悉,2017年淮南市科技计划项目围绕淮南市委市政府“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任务目标聚焦发展,促进转型,突出培育,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