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作者:  日期:2018-03-19

、实验室简介 

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由安徽省科技厅认定批准建设,依托于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共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立足于安徽省及聚变领域的焊接需求,依托国家科学发展战略,面向国际焊接科技前沿,以大科学装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积累为基础,在特种高精密焊接技术、焊接自动化技术和焊缝无损评价等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围绕焊接与连接工艺及技术、焊接自动化及结构可靠性,以及材料与结构的无损评价等三个研究方向开展相关工作具体如下 

1. 焊接与连接工艺及技术 

新材料、异种材料的焊接性 

焊接热源物理与能量传输机理 

各类材料的先进焊接工艺 

2. 焊接自动化及结构可靠性 

柔性焊接技术 

焊接接头的力学行为、结构应力与变形控制 

连接过程的数值模拟及寿命评估 

3. 材料与结构的无损评价 

异种金属焊接界面复杂工况无损检测技术 

金属/非金属复合材料无损检测技术 

在线自动化无损检测技术 

三、 申请要求及评审 

1. 申报单位和参与单位应为国内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企业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申报单位同一个项目只能通过单个推荐单位申报,不得多头申报和重复申报。 

2. 申请人需具有高级职称博士学位。 

3. 课题负责人限申报1开放基金,在研开放课题未结题者不得申请新的开放课题。 

4. 课题申请需要至少一位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作为合作者,与申请人共同申请。申报项目受理后,原则上不能更改申报单位和负责人。 

5. 研究方向不局限于本指南中所列方向,申请人可自主与各研究方向联系人联络,商讨可以合作开展的研究工作。 

6. 申请者根据本指南要求填写申请表(见附件)。 

7. 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受理工作,并组织项目评审;获批项目由实验室主任签署审批意见,由科研管理办公室下发立项批准书,并通知申请者。 

8. 在申请书的基础上,根据批准通知,认真填写《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任务书》,报送实验室,作为拨款和检查依据。 

9. 课题获得资助后,课题负责人可成为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客座研究人员;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鼓励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人员来访交流研究工作。 

10. 基金资助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归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 

四、受理时间及方式 

1. 自本“开放研究基金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接受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18年4月13日。 

2. 申请表要求纸质版一式四份,邮寄至: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蜀山湖路350号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马建国(收)17718196660,邮编230031;同时发送电子版至:mjg@ipp.ac.cn。纸质版与电子版完全一致,二者缺一不可,否则视为无效申请。 

五、基金资助及管理 

12018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的资助强度为4万元,项目的研究期限一般为1年,项目开始时间为2018年6月。 

2、开放课题研究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填写项目结题报告,三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开放基金资助项目总结报告》,以及学术论文复印件和相关学术资料。 

3、经开放课题资助所产生的研究论文和其它成果,应标注“特种焊接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资助”(中文),或“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Anhu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Special Welding Technology”(英文)。 

4、开放课题的经费使用,按照安徽省科技厅的相关管理办法执行,同时遵守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的财务管理办法,实行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期间一般为项目批准当年,专款专用。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建国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邮政编码:230031 

电话:17718196660 

Email: mjg@ipp.ac.cn 

 

附件-开放基金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