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淮南中心>共建资源

国际热核聚变堆计划(ITER)介绍

[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2 年 05 月 31| 浏览  次 ]

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之一。等离子体所积极参与ITER相关工作,近几年,在ITER计划的各项工作中成绩喜人。

20081219,由等离子体所主持承担的ITER高温超导电流引线成功通过测试,最高电流达到90千安,高于此前德国保持的80千安的世界纪录。这是ITER协议签署以来,参与七方中第一个通过测试的ITER原型部件,该成果被列为2008ITER最主要的进展之一。

等离子体所承担了ITER采购包中的PFTF导体采购包、校正场线圈、超导馈线、遥控小车、电源与诊断共七个采购包,占中国所承担ITER采购包任务的近73%,并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预研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专门新建成了世界先进的超导生产车间,建成世界上第一条长达1000米的穿管线,为全面完成采购包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20096月,由等离子体所设计研制的中国第一个TF导体实验样品TFCN1 顺利通过国际著名实验室的各项严格测试。中国TFCN1样品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TF导体相关技术取得了重要突破。此外,受益于EAST建设的经验,ITER最终设计的7%以上的内容据此进行了修改。等离子体所承担的ITER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在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