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淮南中心>共建资源

等离子体所“东方超环(EAST)” 核聚变实验装置介绍

[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2 年 05 月 31| 浏览  次 ]

为更加深入探索核聚变能源的相关工程和物理问题,等离子体所提出了建设更先进类型的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EAST)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计划。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项目于19976月被中央科技领导小组批准,19987月被国家计委批准立项。经过近十年的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20061月完成预总装,20063月首次工程调试即成功,20069月首次放电成功,200731日通过国家验收。

等离子体所率先自主建成世界上首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装置,被国际聚变界评价为:是全世界聚变工程的非凡业绩,是全世界聚变能开发的杰出成就和重要里程碑,该重大成果荣获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入选为2006“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EAST在全超导磁体和磁场位形等方面与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设计方案类似,为我国全面参与ITER计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ITER建设及我国未来聚变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EAST实验取得诸多成果,在2010年度物理实验中,实现了高约束模式(H模)等离子体放电,1001500万度偏滤器长脉冲等离子体放电,最高等离子体平均电流达1兆安,等等。ITER国际组已将EAST装置作为未来ITER实验的最主要的预研实验平台,EAST将为ITER计划和人类聚变能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