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淮南中心>共建资源

等离子体所“合肥超环(HT-7)”核聚变实验装置介绍

[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2 年 05 月 31| 浏览  次 ]

    1994年,等离子体所通过国际合作成功研制出可产生长脉冲高温等离子体的中型聚变研究装置东方超环(HT-7超导托卡马克)。它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继俄、日、法之后第四个拥有该类装置的国家,从此为中国的聚变事业全面走向国际舞台开拓了一条以长脉冲运行为主线的创新之路。十七年多来,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以HT-7为平台,通过不断改进,更深入地研究和掌握了核聚变相关重要技术,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超导托卡马克稳态运行能力的磁约束聚变的年轻队伍,取得许多创新成果。

    2008315HT-7装置经历第100000次放电。2008321日凌晨,HT-7装置物理实验再次创下新记录:连续重复实现了长达400秒的高温等离子体放电。2011年,HT-7装置春季实验中又取得了多项实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