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淮南中心>共建资源

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介绍

[ 来源: | 作者: | 日期:2012 年 05 月 30| 浏览  次 ]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成立于19789月,主要从事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技术及相关高技术研究和开发,以解决人类未来战略新能源——受控热核聚变能为目标,是我国热核聚变研究的重要基地,成为“第三世界科学院开放实验室”和“世界实验室聚变研究中心”,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中国工作组的重要单位之一。其相关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等离子体所是中国科学院科研体系在安徽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所以来承担着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获得科研成果20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以及多个国家重要奖项。围绕核聚变研究,先后建设了多个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常规磁体托卡马克HT-6BHT-6M装置,我国第一个圆截面超导托卡马克HT-7装置,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装置。(托卡马克是一种核聚变研究实验装置)

等离子体所科技与人才资源雄厚,在高温热核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及工程研究密切相关的等离子体理论与实验、反应堆技术、大功率电源技术、计算机自动控制与数据采集处理技术、高真空技术、低温制冷技术、低温超导和高温超导技术、特种材料技术、大型微波加热及电流驱动等学科的研究方面成绩斐然,也聚集造就了学科一流的综合人才队伍。

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之一,等离子体所作为ITER中国工作组的重要单位之一,承担着ITER项目7个重大采购包任务,占中国所承担ITER采购包任务的近73%,并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预研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和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