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变动态

大连理工大学获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重大专项

2013-11-27 | 作者:2013-11-22 09:08:54 来源: 人民网 |【 【打印】【关闭】

  2013-11-22 09:08:54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11月21日电 张世安报道:近日,大连理工大学收到科技部“关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计划)专项2014年国内研究项目立项/预算的通知”。由该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王正汹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大连理工大学作为首席单位申报的“磁约束聚变物理基础问题研究”ITER计划专项重大项目,经过科技部组织的初评、复评答辩和最终评审,顺利获得批准立项。该项目的顺利获批,实现了该校ITER计划专项首席科学家零的突破。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倡议于1985年。该计划将集成当今国际上受控磁约束核聚变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成果,研究解决大量技术难题,计划的实施结果将决定人类能否迅速地、大规模地使用聚变能,影响人类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的进程。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科技部代表中国政府与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等六方草签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联合实施协定》,标志着ITER计划进入了正式执行阶段,也标志着我国正式参加ITER计划。

  据了解,ITER装置是一个能产生大规模核聚变反应的实验装置,俗称“人造太阳”。以大连理工大学为首席单位的“磁约束聚变物理基础问题研究”ITER计划专项重大项目将对磁约束核聚变等离子体中关键基础物理问题进行研究,成员单位包括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4家,项目总预算达到17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