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五四”运动座谈会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会举办
发表时间: 2021-06-03 作者: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前夕,4月27日上午,等离子体所纪念“五四”运动座谈会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会举办。所党委书记吴新潮,所党委委员何友珍,合肥研究院团委书记贺晓航出席会议。所属部门负责人、青年科研骨干和青年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所团委书记叶华龙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吴新潮在讲话中解读了“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结合自身在所学习工作经历和研究所艰苦创业的发展历程,表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希望青年职工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目标,永葆家国情怀,敢于追梦勇于拼搏。要求青年职工学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史,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鼓励青年职工学生潜心勤学、修身立德,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有思想有追求,有信念有担当,有所为有作为,让理想信念在拼搏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年华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不断为核聚变事业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做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党委委员何友珍在讲话中指出纪念“五四”运动和开展青年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要求不断推进和创新青年理论学习和交流,表示青年职工学生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所领导始终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给予青年更多机会,更好发挥青年作用。鼓励青年职工学生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珍惜青春岁月,加强学习交流,练就过硬本领,保持青春锐气,勇于开拓创新,在从事的聚变科研事业和追逐人生梦想中交出闪亮的青春答卷。

  贺晓航介绍了合肥研究院关于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要求,叶华龙介绍了等离子体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设置初步方案及思考建议。按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要求,会议邀请了党委书记吴新潮担任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党委委员何友珍担任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集人。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考察清华大学等多次参加共青团和青年活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思想。

  青年代表们欢聚一堂,学习交流,话青春、谈思想、说感悟、提建议。曾龙研究员、夏天阳研究员、任启龙研究员、张伟研究员、周海山副研究员、张斌副研究员、王腾博士、徐玉平博士等八位青年科研人员作为代表发言。大家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相关科研工作和学习成长经历,一致感恩时代机遇,感谢单位培养,崇尚大科学团队文化精神,表示会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的理想目标,珍惜人生中最美好的黄金时段,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不做过客、不当看客,让青春年华在聚变事业的征程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让“五四”精神照亮青年的奋进行程,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中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座谈交流会在轻松自由和青春洋溢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