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给即将步入社会的你

2018-05-09 | 作者:路远 |【 【打印】【关闭】

  很难得的机会,能和你一起探讨一下学习和生活。你一直纠结一件事,读博,还是工作?

  怎么回答好呢。回头看看我自己走的路,尽管有这样那样的不尽如人意,但如果有机会重新来过,我相信我依然会走在同样的一条路上,遇到同样的问题,遇到同样的人们,而唯一有变化的就是心境,我会更加从容,更加坦然,因为我少了“适不适合”这一问题的纠缠。

  读博,很好。如果你对科研有浓厚的兴趣,读博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不过从和你的交谈中,我明显感觉到,你未必对科研有浓厚的兴趣,你更多的是倾向于积累更多的资本,为更好的工作准备足够的条件。这也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而工作呢,似乎也不错。一个农村家庭(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到研究生,父母的付出几乎是极尽全力了。你今天选择去工作,父母应该会松一口气。于他们而言,你找份不错的工作,同时尽快找个女朋友,安定下来,他们就算尽责了。当然,如果你问他们,你应该工作,还是应该继续读博时,他们的回答一定会是“你自己决定”。

  确实,我也无法回答你怎样去做这个决定,因为我无法为你的将来负责。我只是想说,读博的三年,你的知识面会更广、更深,你的选择会更多,毕竟社会要发展,离不开人才,离不开知识;然而你工作三年,你的收获也会很多,只要你认认真真工作,虚心学习一切新的事务,你的社会阅历会更丰富,你的工作技能会更好,你的年薪一定不是你刚工作的年薪。读博三年,你得到一张博士文凭;工作三年,你得到一个高级职称或职务。

  选择哪一条路,就会领略哪一条路的风景。标准不同,没有好或不好之分。我倒是建议你,静下心来,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当然这个“什么”最好与名利无关。就像小时候,我们想要一件玩具,这玩具与价格无关、与新旧无关,唯一的标准就是我们想要。

  然后,勇敢去选择,并且选择好了就不要有任何抱怨。因为人生很短暂,与其花时间抱怨,不如好好去实践你的选择。同时呢,我又不得不说,人生其实也很长,长到我们可以为我们的失误或错误去负责,只要我们愿意去负责。

  话说到这里,我不禁又在想,你为何一直纠结这个选择呢?如果你真的非常想读博,就全力以赴去争取读博的机会啊,一次考不上,考第二次,第三次,工作的事先放一放。可你明显不是,你已经找到了一份比较不错的工作。或者,更多的是一份忐忑呢, 即将步入社会的忐忑呢?

  真的要告别学生角色了,而且从网络上、从电视上、从新闻上,各类的信息都好像在说一件事,即社会很复杂,压力很大。

  应该是这样的吧,从你的沉默中,我知道这份忐忑正影响着你的心绪。不奇怪哦,虽然不知道别人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在我,这却是真实存在过的。2003年4月,我第一次正式参加工作时,也非常紧张,特别是第一次一个人来合肥参加面试。幸好,我遇到了非常好的老师,他去火车站接我,安排我吃饭,安排我住宿,我是幸运的。而且在这份幸运中,所有的紧张一下子就无影无踪了。

  我感恩所有的际遇,包括感恩有那样的缘分,遇到这么多好的老师和伙伴。接下来的日子,并不枯燥,认真去学习,认真去工作,也认真去生活,让我的每天都非常充实。我也一直信奉一句话,吃亏是福。所以,没感觉到复杂,也不畏惧任何挑战。

  我不知道你是否也很幸运,会遇到非常好的老师。但我建议你,也请保持感恩,因为这个社会给你的已经很多很多。而且,不必抱怨,原生家庭的不富裕,正是这份不富裕成就了你能吃苦的品质;不必抱怨,你极有可能遇到的工作堆积,正是那份工作堆积让你有了突破自我的机会;不必抱怨,或许存在的不公平不公正,正是这些不公平不公正让你懂得了社会每天都在进步。

  我无法告诉你,步入社会,你会遇到什么。可我能告诉你,平等、尊重,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所以,请保持一份自信,特别存在的自信。你或者工资不高,你或者长得不帅,你或者能力不强,但你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你有高尚的品质,你有对社会最真挚的理解,你抬起头,有非常自信的微笑。生活和工作要分开些,再分开些,生活中可以有许多不计较,但工作上,原则就是原则,一点都不可以让。而且这种坚持,才会让公平公正越来越成为习惯。

  要担当了,不管从你的年龄角度,还是从你的学识角度。勇敢担负起你的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还有历史责任。而这些责任,归根到底,也是你的那份忐忑所在,和社会复杂与否无关,和压力大小无关。你非常自信地担当起来,你的那份忐忑自然就消除了。

  好了,洋洋洒洒这么多,我还是回答不了你该做怎样的选择。我要说的,就是不管做怎样的选择,请一直感恩,一直自信,勇敢担负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一辈子很长,长到只要我们负责,我们做任何决定都不会错;一辈子很短,短到我们真的没有太多时间去后悔,因为一路上的风景,需要我们用心去仔仔细细去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