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2018-04-24 | 作者:蔡其敏 |【 【打印】【关闭】

  一个人所取得的成就和从小获得的锻炼是分不开的。七年的知青岁月,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为习近平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系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在这七年间,他的身体和心理都承受着沉重的压力。很难想象,一个十几岁的小伙子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才能克服这重重困难。回头看来,也许正是这艰苦的生活锤炼了习近平同志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品质,使得他在困难中成长一步一步成长为党的领袖,一步一步地成为有思想、有作为的新时代革命领路人。

  万丈高楼起于垒土

  非学无以广才。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同志对读书的态度,“一物不知,深意为耻,便求知若渴”,习近平说。知青那些年间,大部分时间都是白天劳作,晚上看书,甚至白天劳作空闲时也抽出时间就学习。在四川学习沼气技术期间,凡是看到门上贴的对联都抄写下来留着细细品味。他不仅自己上进,还号召大伙一起学习,开办夜校、给大伙上课、讲思想、做学问,把自己从北京带来的书拿给大伙看,给大家介绍外面的世界拓宽视野。时刻都不忘充实自己,提高文化素养。

  非干无以造才。自成为知青第一天开始,习近平同志就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从在梁家河的打淤地坝,修建沼气池,到骑车跑遍正定县的所有乡镇,再到跑遍了福建的各个角落等等,习近平同志的成长之路,给所有的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做人谦逊,做事沉稳有道,爱琢磨,能吃苦,肯干、带头干、不服输,这些都是他身边那些人对他的评价。

  七年的岁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生活经历,让习近平同志明白了什么是基层,群众在想什么,群众在干什么,他心里都一清二楚。当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立,与习近平多年来在基层经历离不开关系,是他多年来的点滴总结和沉淀,也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笃信这样的一位人民领袖所凝练的思想,必定能引领中华儿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为民的治国理政新方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话题。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在任何时候任何时期,都要求保证党员思想的纯洁性。习近平同志当年入党经历了诸多波折,但他经受住了考验,因此他在党员干部的思想方面特别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腐败,打虎拍苍蝇,清除党内的毒瘤,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习近平同志被国人亲切的称为“习大大”。“打铁必须自身硬”是习近平一贯的执政理念和责任担当,以对自身的高要求不断刷新形象,以纯洁性和先进性引领时代,以优良作风和扎实业绩树立形象,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组织保证和力量。党的形象坚强有力,党员干部作风优良,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16年开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全党上下开展“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号召党员同志要牢记入党时在党旗下立下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活动开展以来,收效显著,全党上下,社会各界都形成了一股学习之风。很多党外人士,都表示中国共产党发展至今,思想作风均没有变质,还和老一辈共产党人一样,没有忘记为人民服务。

  党要管国,依法治国。一个国家的繁荣与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而不是依靠一个人的意愿。无规矩不成方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中国要从大国走向强国,离不开法治保障。在当梁山河党支部书记时,村民犯错,习近平同志都会按照规定予以处罚。村里搞生产,把规章制度定得很严格,只认制度不认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在公共场合谈到依法治国、依法治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近年来,各种法律法规制度逐渐完善,都显示着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决心。

  党要管民,执政为民。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从中国共产党建立至今,从老一辈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抵抗侵略和压迫,到现在新时代党和国家领袖带领中华儿女走向富裕,为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老人们时常感叹,上个世纪的中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如今有吃有穿有住,过上了以前人想都不敢想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很多治国理念,跟他过去的经历有很大联系,风里雨里,我们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精准扶贫、注重年轻人才的培养、建设新时代强大军队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思想,这些都是他多年来智慧的结晶。 “两个一百年”提出至今,习近平总书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公开讲话与文章中出现超过100次,足见党和国家对其的重视程度。中国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科技、交通、基建等方面无不让其他国家和人民赞叹不已,国人无不内心自豪。此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谋求本国发展中带动各国共同发展,中国人不仅要自己富强,同时也承担着大国责任,带动世界其他不富裕国家和人民,搭乘中国高速发展的列车,共同走向富裕。一带一路、亚投行、G20峰会、博鳌论坛等国际项目,无不体现我中华民族的大国风范。

  传承精神、奋发图强

  有一种信仰需要传承,有一种精神需要发扬,有一种责任需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无论身处的环境多么艰苦,一定要在斗争中成长,踏踏实实以民为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日之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全党核心、全军核心、全民核心的领导下,再也不是沉睡的雄狮;今日之中国人,再也不是东亚病夫;今日之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