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新职工培训感想

2017-11-01 | 作者:陈良 |【 【打印】【关闭】

  金秋九月,有幸参加了2017年度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新职工入所教育及培训。三天的集中拓展学习,更加深切理解与感受到组织这次培训的好处与重要性,学习的感悟也颇深。

  首先,就自身而言,通过这次学习提高了自身的素质水平,更加体会到等离子体所崇尚的“甘于奉献、团结协作”的大科学文化。就户外拓展训练而言,户外拓展训练是指通过专业的机构,对久居城市的人进行的一种野外生存训练。拓展训练通常利用崇山峻岭、翰海大川等自然环境,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达到“磨练 意志、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熔炼团队”的培训目的。但是基本上只能学到一些常识的东西,并不能学习到真正的户外生存知识,更多的是通过一种野外的生存环境来刺激原本麻木的精神,从而达到团队合作的目的。让人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而对于年轻的我,首先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然后付诸实践,运用学到的知识更好地指导实践。这种教育方式显然在实践中可以提高效率,可它的缺点就在于有时受到专业知识的束缚,可能不能很灵活地运用到实践中。通过这次学习,我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总结出自己的优缺点,在未来的工作中我想通过实践,更好的增强团队意识,以更好地提高工作。实现受控热核聚变仍有漫长艰难的路程需要我们征服,可能光靠个人都是不能够走下去的。只有把个人发展和团队协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才是最正确的。古人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可见团队协作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是至关重要的。其次,在这次的训练中得以跟许多其它科室的同行进行交流。我发现,这种交流是平时未曾重视的,也是很多同事都不在意的。每个人的思想和处理工作的方式都不同,有许多新鲜的思想和工作的技巧给我很大的触动和启发。这些思想的碰撞、交融能够促进新思想的诞生,是创新的源泉。然而在我们生活种却少之又少。一个简单的招呼,一个温馨的微笑。这种微不足道的交流在我们生活中却是那么吝啬,以致连身边的同事都无法了解。这次的培训,也让我开阔了眼界与思想,不能固步自封,停留在以前的思想上。要不断接受新的知识与概念,与时俱进。

  科研就是不断的探索,创新,发展。聚变亦是如此。通过这次的培训,我呼吸到了别样的空气,它清新、芳香,夹杂着众多小伙伴淋漓的汗水。这将使我终身受益。这些是我在这次岗位培训中一些体会与感悟。在这里我还要感谢组织这次培训的单位与领导,没有这些领导的高瞻远瞩与关爱也就没有这次的学习机会。我也要感谢综合办两位老师幸苦的安排活动。通过这次的学习我想我会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学以致用,发扬“甘于奉献、团结协作”的大科学文化精神,为人类实现聚变而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