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新职工培训感想

2017-11-01 | 作者:张洪明 |【 【打印】【关闭】

  非常感谢研究所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新职工入岗培训,对未来在等离子体所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培训内容主要包含室内培训和室外培训项目。室内培训项目主要是所领导对新职工的加入表示欢迎,希望各位新职工以等离子体现有的科研平台为契机,努力提升自己水平,多出研究成果,为研究所多做贡献。张晓东书记以其自身工作经历,为大家讲述了等离子体所聚变研究发展的艰辛历程,让大家仿佛又回到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峥嵘岁月。

  那个时期,一批又一批热情青年,怀着报国热情,从各个大城市走进当时还比较偏僻荒芜的董铺岛。把自己的青春年华贡献给祖国的聚变研究。当时由于国家科研经费支持有限,且国内的工业制造能力欠缺,一批批热血青年只能依靠从国外引进的尚且不够完整的实验平台,一步步将聚变研究坚持下来,将聚变的新薪火传递下来。待到秋来九月八,满城尽带黄金甲。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的心星之火,赶上了国家加大科研投入的好机遇。终于,造就了现在等离子体所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在国际聚变研究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而如今,我们的工作环境比当时好了很多。在前辈们工作的基础上,我们需要再接再励,将等离子体所的科研水平推进到一个更高的高度。等离子体所的聚变研究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在的水平,用了40年时间,耗尽了两代人的青春。而如今,再过40年,到现在的这批新职工退休之后,等离子体所的科研实力有望全面领先世界。而这其中的每一步,都需要这一批新职工以致未来的新职工们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地工作。

  新的时代,新的挑战。如今我们国家各个领域都欣欣向荣,充满机遇和希望。但是也到处充满诱惑和浮躁。科研工作有别于其他工作。做科研需要与人交流讨论,但更多的是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冷静地思考。因此,如何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里安心踏实地进行科学研究是对我们这一批新职工的挑战。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成本逐渐升高。也需要我们这一批新职工克服生活上的困难,扛得住压力,努力完成科研任务。根据现在最新的研究,在科研领域,人和人之间能力的差距比想象中的小很多。当代的科研工作已经有比较成熟的方法论,而正常人在较短时间内都可以掌握这些方法论知识。但是困难的是如果有效地执行。工作成果等于工作效率乘以有效工作时间。而大多数人的工作效率不相上下,因此,工作时间的长短就决定了每个人的科研产出。在十年二十年之前,由于受到科研平台和经济压力的限制,很多等离子体所的科研人员工作效率和有效工作时间上不去,这严重影响了科研成果和科研产出。现在,科研平台得到了很大提升,我们需要做的是就是尽量增加有效工作时间,提高科研产出。

  此外,为了促进团队建设,我们还进行室外拓展训练来提高新职工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如何处理团队与个人的关系是一个管理方面的永恒的话题。让团队的整体力量大于我们每个人力量的总和是团队建设的目标。但是经过这次的拓展训练,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发挥每个人的优势,有人体力好,有人有身高优势,有人反应快,有人善于推理思考。感觉每个项目都是团队中一两个特别突出的人主导,负责提供想法和实施,其他人则配合。或许这种精英式主导式的团队运作机制是最简单最高效的方式。需要注意的是一两个有主意的人需要戒骄戒躁,谦虚谨慎地进行团队协作。其他人也不需要气馁,毕竟人各有所长,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以团队的高效运作为最终目标。因此,团队中的我们就需要实时根据我们所处的角色来调整自己的心态。

  树挪死,人挪活。每换一个新的学习工作环境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工作的开始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不畏惧挑战,要有敢打仗,打胜仗的精神状态,让工作生活进入一个正循环。当我们有稳定的工作,有可靠的物质基础之后,我们就会考虑精神层面的需求,我个人也想了很多,但是最终还是感觉我们工作生活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更自由。物质自由,精神自由。作为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一员,我们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在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我们就得到了物质自由。然后,我们还要追求精神自由,让我们的工作不是一种精神负担,而是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一个过程。我相信,这样的话我们的工作效率也会高很多,而且工作生活的状态也如会如我们祖国一样,全面走向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