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拓展训练是短暂的,影响才是深远的——拓展训练后有感

2017-11-01 | 作者:邹春龙 |【 【打印】【关闭】

  9月26日,在完成新职工培训的所内培训后,我们来到了庐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户外拓展训练,这次拓展训练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我想这次拓展训练对我和全体新职工来说,其影响是深远的。

  在这次拓展训练中,训练的第一项是让各组设计自己的队名,队旗,队歌(歌词中必须包括本队队长的名字)以及比较有创新的一个比较,看本队有多少人的脚可以离地30厘米。在接到任务后,两组都开始了争分夺秒的设计,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我们懂得如何去分工,发挥所有人的优势,也在这短暂的合作中,让我们从不熟悉中变成了彼此初步了解。很快,我们的队长产生,队秘产生,旗手产生,我们最有重量感的后勤保障部长在全体队员的一致同意下顺利产生。在轻松愉快的比较中,我们试图通过蛮力去提高在空中的脚的数量,很和谐的一幕出现,我们两队选择的都是叠罗汉方式,成绩也自然是相当。在最后的总结中,教练的一席话让我们深刻反思,我们只考虑了不允许借助外力,但没想到借助于大自然和我们自身的力量,我们可以直接坐在地上,将双脚抬起,方法简单省事。在实际中,我们面对科研工作,经常也是如此,我们经常去考虑使用各种复杂的仪表传感器去进行实验,但有时,可能通过一个简单的物理知识就能解决我们的问题。记得有次我们需要去测量一个高纯铜焊接后的导热率,按照导热测试的原则,为了避免空气对流等对测量的影响,我们需要将一个真空密封环境来防止铜板,需要一套完整的测量和加热装置,整体来看,测试过程比较复杂繁琐。但经过一位专家点拨后,忽然想到,传热和电阻是一个有着直接关系的物理量,我们的目的并不是去研究接头的传热系数,而只是为了去评价他的传热好坏,有个宏观的认识足以,那么我们何不去直接测量其电阻,电阻越小其传热必然越好,而测量电阻可以用最简单的欧姆法,整体操作简单快速。因此,换个思路去想问题,我们常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影响最深的探雷区游戏,我们两组分别去寻找从雷区图一侧通向另一侧的道路。在活动起始阶段,我们各自为营,对对方进行消息封锁,甚至使用假消息迷惑对方,随着探雷游戏的推移,渐渐的发现,这游戏的难度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单纯的一方已经很难独自去完成任务,这时候我们选择信息共享,互相帮助,在此基础上,我们探雷的速度也得到了快速的提高,双方的智慧比单独的要大很多。当我们以为找到了游戏的精髓所在时,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在我们面前,貌似没有一条道路是通畅的,雷区遍布了整个地图,我们一次次的尝试,但一次次的失败。最终,我们在教练的提示下,选择踏入对方的雷区,这时发现“雷”并没有爆炸,最终终于找到了一条安全的道路。最后教练进行总结,这个游戏只要求我们顺利找到一条安全的道路,并没有规定谁赢谁输,但现实中的常态总让我们想起竞争,幸运的是我们能够及时化干戈为玉帛,进行合作,游戏的另外一条就是敢于去踩别人的“雷”,在游戏中。这与科研中的情况非常类似,科研从来都不是一个人或一个小组单独的舞台,科研中的合作必不可少,正如一句名言:科学无国籍。在科研中,也没有谁输谁赢这么爱恨分明,科研成果的发现是整个社会的进步,是对整个人类知识的贡献。在科研中,一个小组的偶然失败也并不代表此路不通,我们需要总结前人科研的经验,同时也要敢闯科研的雷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科研中突出创新,才能在科研中有所成就。探雷游戏如同科研工作,游戏虽然只有两个小时,但其给我的影响是深远的。

  在最后一个游戏环节中,是队员合作过河,采用人数除以二再加一的小木块过河游戏,在思考环节中,我们尝试了各种方法,最终都发现很难实现,在教练的一再催促下,我们仍然没有行动,迟迟的再思考何种方法最优,何种方法最快。最后迫于时间,我们不得不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开始过河,第一次以失败告终,但这次失败并没有打消我们的积极性,反而让我们更有信心,忽然发现前面所有的理论与实际过程似乎不太相符,我们可以在过程中更好的去思考方法,也只有通过真正的实践才能更清楚难处所在,在后面的几次尝试中,我们在过程中也在不断调整步伐,调整方向,力求更快更稳,最终我们顺利“过河”。总结这个游戏,我们懂得理论与实践永远相差一个步子的距离,再好的理论如果不用实践去证明,那么永远将只停留在理论上,实践是对理论最好的证明,也是对理论修正最好的反馈。在科研中,我们进行实验之处,会对实验进行各种设计,各种预测,但当正在的实验时,会发现经常会发现一些与前期猜测不完全一致的地方,在实验过程中,我们进行总结,不断去改进方法,对我们的设计进行修正,最终实验目标得以实现,总的经验就是,没有绝对完美的设计,只有通过实践后修正的设计,才是更为完美的设计。

  拓展的过程是短暂的,通过拓展训练,我们对彼此更为熟悉,拓展过程中充满的欢声笑语,拓展得到的知识与未来的科研工作是紧密联系的,因此,拓展训练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我想对我们的影响将是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