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入职培训心得

2017-11-01 | 作者:荣建 |【 【打印】【关闭】

  短暂的三天入职培训结束了,然而培训期间的讲解和进行的活动留给我的启发和思考却刚刚开始。参加2017年度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新职工入职培训期间学习到很多东西,也给我了很多新认识,借此机会谈谈我的培训心得。

  培训第一天2017年9月25日上午8:30,一群充满朝气活力的新员工相聚在4号楼6楼中间会议室,至此拉开了培训的序幕。首先张晓东书记声情并茂地介绍了求学以及工作的经历,给大家介绍了科研生活中的有意思的事情,使大家了解到从事科研工作可以更加的丰富多彩,张书记幽默风趣的话风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另外,张书记还非常严肃的给大家上了一堂关于安全科研、安全试验的课,在实验中的安全事故基本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不注意引起的,这给大家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的安全意识提前敲了警钟。计财办的张寿彪老师、聚变工程技术办公室的黄素贞老师和综合办的李家星老师分别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了各科室的职能,使大家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遇到各种问题时知道该怎么办,知道各项事的办事流程。最后,邀请到合肥学院的周礼根教授给大家讲解传统文化与民族之魂,周老师以红楼梦为切入点深入介绍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根,同时联系到现在青少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清晰的讲解道在遇到重大困难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根支撑我们乘风破浪,取得生活的幸福、家庭的美满和事业的成功,同时做出对民族对国家有益的贡献。

  培训第一天下午13:30,大家又聚集在4号楼601会议室继续接受入职的培训。由黄俊老师和盛中平老师主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结合当天上午下雨存水有可能引起的连电失火等危险,对大家进行了所安全管理培训,讲解了安全在科研生活中的重要性和一时的疏忽可能引起的严重事故,使大家的安全意识上了一个大台阶。在讲解之后,又进行了安全管理考试,大家都认真作答,都希望能考一个好成绩,检验一下自己对所安全管理的认识。

  第二天2017年9月26日上午8:30,大家又重新在4号楼六楼中间会议室齐聚,听卢鸿娟老师讲解所里采购的管理,听陈洪连老师讲解所里科研生产中的质量管理工作,王青老师着重给大家介绍了人事管理中的一些政策和条例,最后综合办的老师组织大家以考卷的形式对新职工的培训效果进行了评测。这两天的培训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所发展历程以及光辉业绩,从中看出等离子体所蓬勃的生命力及美好的前景,我们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及发展的方向,这也必将激励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为研究所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明白了院的发展战略及方向,了解到员工职业发展路径以及福利待遇、职称评定等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事情。

  10:00钟大家登上了前往庐江的大巴车,前往户外拓展训练的地方,在车上大家通过聊天互相加深了解。午饭之后,大家在拓展教练的带领下做各种体现互相信任和合作的游戏,比如互相按摩肩膀、大家合作取水和消息传递等游戏,在游戏中我体会到,要想工作圆满完成一定要先互相信任自己的同事队友,一定要集思广益共同开脑洞想出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定要尽全力完成自己的任务不给队友添加额外负担。

  第三天2017年9月27日上午8:30,大家又聚集在一起在拓展教练的带领下继续进行户外拓展训练,由于下雨的缘故,临时取消了高墙攀越等项目,在一个空间较大的室内空间做“横渡硫酸河”游戏。11人只有7块砖一样大小的浮板,一开始大家聚集一起共同商量对策,妄图发挥聪明才智想出个取巧的方法渡过“硫酸河”,但是一一试验过之后都以失败告终,不是浮板飘走就是队友一起掉进“硫酸河”。最后大家都一筹莫展,好在在教练的提示下,大家决定试验一下笨方法——队友一起排成一队站在浮板上,必要的时候互相踩脚,经过两三次失败,吸取教训更加熟练的配合之后大家终于通过“硫酸河”。通过这个游戏我意识到,有时候遇到问题的时候,解决的方法不一定多巧多高效,有时候看起来效率较低的解决办法在实施起来反而更加高效。

  参加此次入职培训,我受益良多,了解到安全管理在科研生活中的重要性,了解到一般的大事故很多都是一些小事不注意引起的。通过此次培训,我明白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必须努力踏实工作、和同事通力合作、相互交流并吸收别人的思想和成果。总之,此次培训十分必要且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