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入职培训感想与收获

2017-11-01 | 作者:乔爱民 |【 【打印】【关闭】

  9月25日所里举办了为期3天的新员工集中入职培训。作为一名新员工,在这紧张而充实的培训中,我始终以高昂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感觉收获很大。

  这次培训主要向我们解读了所里的文化和制度,并邀请所领导参与分享经验。短短三天的培训时间,让我们更加了解到我所的发展与壮大、认识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25日上午培训正式开始。首先是所领导致词,张晓东书记代表所领导欢迎大家加入等离子体所这个大家庭。他不仅仅以领导的身份,更是以一位见证者的角度向我们介绍了我所、分院乃至中科院的发展、改革经历,回顾了等离子体所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从建所初期在当年的条件设施都很落后的情况下,老一代科学家们坚忍的努力,到历经几十年、几代人的无私奉献,使等离子体所一步步走到今天。等离子体所“大科学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正是对我们过去和未来的诠释和要求。张书记还语重心长地对新入职员工提出了要求:今日起加入等离子体所这个大家庭,成为职工,成为等离子体所的一份子,要尽快适应岗位需求,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要团结互助,努力创新,契合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工作理念。

  接下来计财办、综合办和聚变办的部门领导和主管,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各办公室主要的职能。领导们简洁明了的介绍使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到所各管理部门及相关岗位的基本工作流程,了解了所质量管理、标准管理,以及与国内、国际合作的横向项目管理等情况,知道了所采购制度和相关规定,清楚了所里机构设置及职能,了解了人事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结合新员工手册里的内容,我会继续深入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制度的认识,按章办事。

   26日上午,我们集合出发,参加了“2017融入大科学文化拓展训练”。在参加训练以前,我心里又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有机会参加团队的训练,是一个难得的和同事沟通交流机会,紧张的是自己的年龄关系,对于新知识的接受程度,而拓展训练对于体能更是一个挑战。到达训练场地,教练的一番话令我忐忑的心情暂时平复。随着训练的开展,我渐渐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不再担心自己是否“能行?”而是一心考虑怎么让自己“更行!”

   在拓展训练中,无论从开始的分组,设计队名、队旗、队歌还是后来的“群龙取水”“巧渡硫酸河”“穿越地雷阵”,所有的项目,每一位队员都在积极地出谋划策,都在为更快更好的完成目标而努力。有过失败,但是失败激起了大家更大的斗志,在终于齐心协力达到目标的那一刻,“快乐”这个词已经不足以形容我们的心情,在过程中寻找机遇,在感悟中得到升华。在整个训练期间,我们自始至终在为自己的过关而骄傲,为队友的的成功而欢呼。参加拓展训练不但使我认识到自身的潜力,更加强化了我的团队意识。两天的活动,给我带来很多感悟和启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回味无穷的记忆。

   团队、责任、奉献、奋进……在工作中,我们要有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不管身处何种岗位,都要履职尽责,坚持从小处着眼,从一点一滴做起,把握好每处细节,才能使自己的工作卓有成效。工作就是一份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不因位卑而消沉,不以责小而松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时刻提醒自己,承担一份责任,坚守一份信念。为我所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