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匠心铸魂 实干筑梦

2017-07-04 | 作者:夏世波 |【 【打印】【关闭】

   各位领导和同仁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站在这里能和大家交流对“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这句话的精神内涵的领悟,说实话,今天站在这个舞台上,内心或多或少有些紧张和忐忑,因为这是自己生平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演讲比赛,平时更多的是聆听党委的教诲。不过凡事总有第一次,既然来了就要一站到底。所以,我得不忘这次演讲初心,继续前进,坚持到底。下面,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叫《初心铸魂实干筑梦》。

  去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一篇震撼人心的讲话,这个重要讲话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主题就是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不仅是党对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更是对全国440多万个党组织、8800多万个共产党员发出的动员令,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世界宣示的坚强决心。

  《大方广佛华严经》中有句经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意是说,潜心修学者,在修学过程中,只有不忘记自己的最初发心,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不忘初心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我们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对于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就是不忘党员身份,牢记党员宗旨,落实到我们每个以科研工作为己任的党员来说,就是以一颗初心铸魂,以实干筑梦。

  我来自于等离子体所研制中心,作为等离子体所成立最早的部门之一,研制中心同等离子体所一样历经三十八年的风雨兼程,从成立伊始10多人的小加工厂发展成为如今数百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初级来料加工到集机械设计、低温超导、特种焊接及无损检测、精密测量、真空及特种线圈等跨学科复合型非标产品研制,从单纯加工到建立集设计研发、制造、精密装配、售后服务于一体的科研管理模式。

  作为等离子体所基层党支部之一的研制中心党支部,现有38位党员、3个党小组,团结带领170余名党员群众,正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心党支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承担的各项科研任务切实紧密结合起来,秉承等离子所“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文化精神,注重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思维和干劲热情,做到学以致用,落到实处。始终怀揣一颗“坚持不懈、不断创新、精益求精”的匠人之心,始终以做国内外重要的非标电物理设备研制基地为夙愿。

  中心党支部坚守用匠心品格锻造未来,注重将“两学一做”与工匠精神密切融合,同时注重工匠薪火相传,培养一批新时代的年轻工匠。大科学工程涉及领域广、研制周期长,不仅可以充分锻炼年轻人的学习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又能塑造年轻人的工匠精神和坚韧品质。中心领导和总工作为老党员,毫无保留,薪火相传,放心让年轻人“挑担子”,允许年轻人试错,遇到困难和障碍,或指点或鼓励,与年轻人一起查问题、找办法。

  还记得诗人汪国真有句经典名言,在此,我想套用这句名言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我不去想,未来何时能够实现共产主义。既然选择了初心,便只顾风雨兼程。”立足于科研实际,我们的聚变梦未知何时能够实现,但我们已经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