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外人眼中的科学岛

2017-07-04|【 【打印】【关闭】

  我06年开始到岛上读研,时间真是一把刻刀,成功地把我从一个市民雕刻成一个岛民。

  那外人是怎么看待科学岛的呢?

  12年前的这时候,就是2005年的夏天,我从东陈岗提着两个大西瓜,大约40来斤吧(用手比划大小),送到我岛上的姐姐家。姐姐看到两个大西瓜和满头大汗、浑身湿透的我,说到:“你不知道我们岛上是农村啊?你还从市里往我们农村送西瓜,我们这就产西瓜。”你们可知道?我是坐4路转3路,再转903路的,一共坐了我近三十站路啊。那时还是外人的我觉得科学岛真远啊。当时也很纳闷,是什么样的一股魔力让这些科学家们能忍受这样的寂寞。

  有人问我:“王博士,你在等离子体所是搞人造小太阳的吗?”

  “是的,我是在里面做中性束注入加热的。”

  “加热?那温度一定很高吧?”

  “是的,温度达到5000多万度了。”

   “温度这么高啊!这就难怪了,难怪你晒的这么黑!”我心情又不愉快了。

  有人问我:“王博士啊,你们岛上工资一定很高吧?”

  “还行吧。够用了。”

  “我有个侄儿在38所工作,一年拿30万,你们是国家研究院工资肯定比他高吧?”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

  有人问我:“王博士啊,你们岛上还有个肿瘤医院啊,是只治疗肿瘤吗?听的好慎得慌啊。”

  “是的,是有个肿瘤医院,可是不光治肿瘤。2015年5月21日,我的儿子在肿瘤医院出生了;2016年9月25日,我的女儿在肿瘤医院出生了。”事实证明,肿瘤医院不光治肿瘤,还能生孩子的吆。

  在外人看来,科学岛遥远而神秘,每个人都自己心中想象的科学岛。他们关注科学岛,渴望了解科学岛,渴望国家的科学进步,渴望民族的振兴。我们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牢记信念,勇于创新,才能不辜负他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