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一个装置,一群可爱的人

2017-07-04 | 作者:鄢容 |【 【打印】【关闭】

  2017年6月10日,阿斯塔纳世博会正式开幕,主题为“未来能源“。“人造太阳”作为中国馆的亮点,首次展现在世博会上。而就在合肥西郊科学岛上,有一个闻名海内外人造太阳,它就是我们的EAST装置,中文名叫东方超环,有着和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ITER相似的磁体位型,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并成功运行的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98年立项,05年建成,06年成功运行,07年在国际上首次采用超导极向场磁体获得偏滤器等离子体放电。同时,12年实现世界上最长的等离子体放电——411秒,是常规托卡马克放电的十几倍,这代表了全世界聚变研究的最高水平。16年,EAST再接再厉,打破了高温等离子体放电和H模维持的世界记录,实现了5000万度,超过103秒的等离子体放电和超过60秒的完全非感应(电流驱动高约束模等离子体)H模放电。EAST建成至今,已运行10年有余,在这期间,它一直刷新着世界对中国聚变的态度。

  记得,所里有一位老党员曾经讲过,中国的核聚变研究起步较晚,30年前,他和他的团队带着方便面到国外求学,向外国专家学习核聚变科学技术。而今天,依托于EAST取得的成果,我们所每年有超过4000人天外籍研究人员来访,他们和EAST团队一起,在EAST装置上,探索和研究高温核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开展着广泛而深入国际合作。

  在EAST团队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负责EAST装置的真空环境、诊断测量、运行调试和壁材料分析。在EAST装置运行前,他们负责EAST真空、诊断和控制系统的维护、维修和升级;在EAST运行期间,他们负责EAST等离子体放电运行、负责实时监测和处理EAST装置的真空状态,负责监测、分析和提供EAST放电的各种等离子体参数;EAST运行结束后,他们又开始忙碌的为下一轮实验做充分的准备。这群人就是我们所六室党支部,由43名党员组成,他们中有国家杰青获得者,有国家“万人计划”入围者,有“全国青年文明号”获得课题组,也有我所最年轻的研究员和刚毕业的博士。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以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来引领和带动科研,为有效开展EAST高水平工程和物理实验提供重要保障。他们是等离子体所党委领导下“信念引领科研 党建促进创新"理论的践行者。

  他们秉承“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在国际聚变舞台上争创一流的大科学文化精神”,为创建国际一流实验室,实现“中国要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的理想抱负,树立“中国聚变”的品牌形象,奉献自己青春和激情。

  “合肥在核聚变的研究道路上后来者居上,我希望将来可以有机会留在等离子体工作,参与你们聚变梦实现的过程”一个所里的外籍博士生曾经这样说。

  我想正是由于有了这群可爱的人,有了他们能吃苦、讲奉献的精神,才让我们可以共同期待,这充满正能量,为人类带来无限能源的“聚变梦”可以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