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信念的力量

2017-07-04 | 作者:郭文峰 |【 【打印】【关闭】

  有这样一种力量,它可以使人在黑暗中不停止探索,在失败中不放弃奋斗,在挫折中不忘却追求。在它面前,天大的困难微不足道,无边的艰险不足为奇。这种力量,就叫信念。

  俄国的列宾曾经说过:没有原则的人是无用的人,没有信念的人是空虚的废物。1954年之前,医生、生物学家、运动员都认为人类不可能在4分钟之内跑完1英里。然而罗格·班尼斯特坚信:“4分钟跑完1英里完全是有可能的“。他自己通过刻苦训练把自己的成绩从4分1 2秒逐渐提高到4分10秒、5秒、2秒。然而之后很长时间再没有突破。但他依然坚信人类能在4分钟内跑完1英里。1954年5月6日,罗格·班尼斯特在自己的母校牛津大学用3分59秒跑完了 1英里。随后更多的运行员突破了这个所谓的极限。这个突破并不是因为新科技、而是因为罗格·班尼斯特有着强大的信念。

  1989年美国洛杉矶的大地震,在不到4分钟的时间里,使30万人受到伤害。在混乱和废墟中,一个年轻的父亲凭着坚定的信念,靠着自己的双手从废墟中救出自己的儿子和14个同学。汶川大地震中被埋在废墟下100多个小时仍然被活着救出的人们,那个不是凭借顽强的信念努力着,最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

  信念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辈,无私无畏、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信念。方志敏在死囚牢里写下千古绝唱:“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铁人王进喜、两弹一星元勋等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是因为他们胸怀祖国、心中有着坚定的信念。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史充分证明,有着坚定的信仰,是我们党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原因。

  信念的力量也生动的体现在我们研究所的发展历史中。在上世纪90年代研究所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老一辈聚变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从早期的HT-6B、HT-6M到HT-7,一直到独立自主研制成功全超导托卡马克。从2006年EAST第一次放电成功到今天稳态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引领世界。这些研究成果的取得没有坚定的信念是无法想象的。

  信念是一种意志,是一种心态。没有信念的人,犹如一个没有罗盘的水手,在浩翰的大海里随波逐流。展望未来,让我们每一个聚变人坚定信念,为聚变的商业应用在中国的率先实现努力拼搏。让聚变点亮我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