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信念照亮科研路

2017-07-04 | 作者:杨平 |【 【打印】【关闭】

  作为一名党员,我常常在想:中国共产党从起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今天有8000万党员的大党;从南湖的一艘小船出发,到今天领导13亿人口、领导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核心力量,靠的是什么?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信念,矢志不移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

  什么是信念?习总书记将共产党人的信念,形象的比喻为“总开关”。我理解的信念就是目标,就是梦想,就是理想,就是追求。有了对党忠诚坚定的信念,就有了崇高的精神力量,在任何考验和挑战面前,都可以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当然,信念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有一个刻苦学习和努力实践的过程,为了增强党员的理想信念,为了把思想建设基础打牢,支部组织了一系列集中学习活动,学习党章、党规、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并开展“党员读书沙龙”活动,指定一大批优秀党员读物(如《国情备忘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发放给党员自学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通过集中学习和党员自学,增强了党员们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

  不仅如此,支部还定期组织“发现身边优秀共产党人,学习身边优秀共产党人”的实践活动。就在上个月,我们全室党员前往远在巢湖边的ITER PF6磁体项目组所在地,开展现场参观和集中学习活动。早在之前就听闻PF6项目总体技术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到了之后,我又发现了另一个面貌,诺大的车间井然有序,安全帽摆放规整,就连门外的鞋套篓都是分类投放。后来听了PF6组内党员们介绍工作,我们更是得知因为厂房是租用的,除了工作上抢时间抓质量,其他所有包括水电规划都得自己动手,就连吃饭都是问题,要知道这方圆百里连个小卖部都是没有的。最初期的时候,微波炉供应不足,很多人因排不上队,只能扒着冷饭,或者干脆饿着肚子继续下午的工作。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PF6组内党员身先士卒立表率,带领大家自觉实行每周一、三、五工作至晚九点,周六正常上班等制度,更不用提稀疏平常的加班加点了。就在近期他们顺利完成了第一个正式双饼DP9的绕制工作,全面、高质量达到了双饼绕制的要求,获得外方专家高度赞赏。通过实地了解到PF6项目组党员及群众的苦干精神后,我们怎能不为之动容,不深受鼓舞呢。

  正因为通过这一系列的党建活动,使我们支部党员有了坚定的信念,越来越多的如我一样的年轻人,在工作中有了巨大的转变,一心一意为聚变,心无旁骛做科研,勇于探索开拓新的领域,主动破解科研项目难题,成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我做了统计,在我们研究室近年完成的科研任务中,十有八九的项目带头人或技术骨干是由党员担当的,充分体现了党员在科研工作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动科研发展, 而这些都有力诠释了坚定信念,潜心科研,党建促发展,创新出成效。

  信念是指南针,帮助科研人员在选择方向时不迷失,不偏航;信念是护身符,保护科研人员时刻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信念是晶莹剔透的明镜,让科研人员能够正面自身的优点与不足,审视自己的成就与价值;信念更是激情洋溢的战鼓,激励科研人员保持拼搏奋进的进取心、破旧立新的精气神。即使创新充满挑战,即使科学研究也从不是一片坦途,只要党员同志带头把信念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用拔山超海的信心,就可以实现“解决人类终极能源问题”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