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科院离子体所 | 重大专项联合办公室!

关于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协同创新培育基金申报的通知

2022-09-05 【 【打印】【关闭】


  为充分发挥中科院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的集群优势,鼓励科研人员依托合肥同步辐射、稳态强磁场、全超导托卡马克三大科学装置开展科学研究,提高在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交叉、量子功能材料、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科学等领域服务重大科研需求的能力,加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学科交叉、科研方向培育以及联合科研攻关,中心已启动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协同创新培育基金申报工作。请各部门根据2022年申报指南及申报要求组织项目,严格把关,加强管理和协调,认真做好组织申报工作。
  一、2022年度资助重点方向 
  1. 物质科学和生命科学交叉; 
  2. 量子功能材料;
3. 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科学。 
其中:物质科学和生命科学交叉和量子功能材料方向,可以用合作方的形式和其他单位合作申报;
  二、项目类型和申报基本条件 
  1. 项目用于资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在职研究人员联合组成的团队,项目负责人和合作方负责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2. 基金主要包括创新项目培育基金和重要项目培育基金。 
  创新项目培育基金主要用于资助青年研究骨干组成的团队。团队核心人员(项目负责人和合作方负责人)应为45岁以下的青年研究人员。通过基金培育,研究骨干有望获得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优青或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资助,有望产生创新性的重要成果。 
  重要项目培育基金主要用于资助有望成为中心科研领域学术带头人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通过基金培育,研究团队有望获得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杰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类),或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等国家级重大项目资助,有望产生突破性的重大成果。 
  3. 项目必须依托合肥同步辐射、稳态强磁场、全超导托卡马克三大科学装置中的至少一个装置,鼓励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装置联用,对于联用两个以上装置的项目予以优先支持。 
4.主持过合肥物质科学技术中心方向项目(2016-2018年)、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协同创新培育基金、高端用户培育基金,重点研发项目,且结题指标优秀的申请者,予以优先支持。
  三、资助额度 
  创新项目资助强度原则上不超过50万元/项。 
  重要项目资助强度原则上不超过100万元/项。 
  四、研究年限 
  项目支持年限为2年,即2022年11月-2024年10月。 
  五、限项要求 
  1.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同年申请或者参与申请上述基金项目限为一项。 
  2. 中心协同创新培育基金在研项目负责人及合作单位负责人,中心高端用户培育基金在研项目技术负责人及高端用户、中心重点研发项目在研项目负责人,本年度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或合作单位负责人申报。
请各申报团队在2022年9月16日16:30前,将申报书打印一份(双面打印),项目负责人及项目合作者签字、对方所在单位部门(学院、国家级科研机构、研究所等)负责人签字及单位盖章后(等离子体所负责人及单位盖章由专项办统一办理);将纸质版送至:等离子体所8-4,3楼 303办公室。
电子版同步发送至邮箱 chenfuxing@ipp.ac.cn
 
  特此通知。 
 
                                                                                                                                                            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重大专项联合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
         件:  

  1. 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协创新培育基金管理细则

  2. 中国科学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协创新培育基金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