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所成功竞得国际高功率射频发射机研制项目
文章来源: 程艳、吴莎 发布时间: 2020-12-03

  近日,等离子体所ICRF团队传来捷报,其参与全球竞标的德国ASDEX Upgrade核聚变装置高功率ICRF射频发射机(HIGH POWER VHF Amplifier)项目成功中选,并顺利与德国马普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签署了该项目合同。这是该课题组继2019年承接ITER ICRF高频馈口采购包后再次赢得欧洲聚变装置部件研制项目。

  由德国马普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建设的ASDEX Upgrade装置离子回旋系统,目前拥有5台2MW的高功率射频发射机,可提供10MW的射频功率,用于加热ASDEX-Upgrade托卡马克装置等离子体。但是这些发射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为了实现老化发射机的替代,马普所公开招标希望采购一台新的高功率发射机。经过一年多的招标流程与技术细节沟通,等离子体所ICRF团队成功拿下该项目,将为马普所研制一台新的高功率发射机,其功率脉冲输出2MW,连续输出为1.5MW,运行频率范围为24-61MHz。

  等离子体所ICRF团队依托EAST装置,先后研制了8套单机功率为1.5MW的宽频带发射机系统,积累了丰富的高功率发射机的设计与研发经验,具有与之配套的机械、电磁、控制、设计等相关科学工程理论与实验调试水平。

2MW高功率射频发射机三维设计图纸

EAST装置上高功率射频发射机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