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来所完成暑期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14

 720日,浙江大学物理学院20名学生来所进行暑期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为期二周,学员均是在校大三和研一学生,活动旨在让大家零距离走进科研工作单位,了解科研工作的状况和方式,也希望大家通过实践挖掘和发现兴趣所在,为未来进一步求学或者择业提供方向。 

虽然此次实践活动时间短暂,但大家纷纷表示收获不小。在六室实习的同学学习了真空设计和处理的相关知识,了解到真空泵,真空密封,真空元件,真空式设计等相关知识和技术;在七室实践的同学则在老师指导下主要学习如使用matlab构造一些数学模型,同时使用它来模拟出EAST装置的外部特征和如何通过这样一个数学软件来模拟线圈的磁场分布情况;十室在安排大家阅读大量的关于低杂波加热的文献之余带领大家了解了LHCD的基本工作原理,,并且带领大家参观了电源、水冷系统、速调管系统以及Tokamak装置等一系列实验场所,同时参与了启动系统的工作中。 “在NBI实验室,我们参观了NBI的内部构造,并在博士生学长的介绍下对离子源、中性化室、离子吸收器、偏转磁场、低温冷凝泵、漂移轨道等结构有了深刻印象,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位参加实践的同学说道。 

为了让大家亲身感受到我所大科学的浓厚氛围,给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实践机会,实践期间,无论是庞大复杂的实验装置,还是每天例行的所晨会,都尽可能地让同学们参与进来,同时鼓励大家和所里的老师、研究生博士生积极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互动。希望实践活动能够让大家发现课本知识与实际科研工作之间的差距,为大家未来的求学和职业规划提供一些方向与目标。同时借助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我所与高校间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使我所成为培养年轻人的一个重要实践基地。 

 

   欢迎会上,高翔研究员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大家介绍了我所发展历史和主要研究方向以及来所注意事项等。韩翔博士从核聚变原理、研究现状、未来发展等方面对等离子体所聚变事业作了详细汇报。此外,研究院研究生部和所综合办老师对招生和学生培养管理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为明确实习目标保证学习内容, 20名同学分成五组分别被安排在我所四、六、七、十、十三室,由各室的资深博导给予大家带队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