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亚太等离子体输运国际会议在大连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14

 

 69日至12日,第五届亚太等离子体输运(APTWG)国际会议(5th Asia Pacific Transport Working Group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在大连召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美国等多个国家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APTWG会议每年举办一次,旨在讨论当今磁约束等离子体物理研究中的前沿问题。本届会议围绕五个主题展开,分别是:A. Turbulence suppression and transport barrier formation; B. Effect of magnetic topology on MHD activity and transport; C. Non-diffusive contribution of momentum and particle transport; D. Non-local transport and turbulence spreading and coupling; E. Energetic particles and instability。本届会议邀请了五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分别对当今磁约束等离子体物理中的几个热点问题做了大会特邀报告。为了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相互交流,大会还设立了青年学术论坛(YRF)的主题,评选了最佳大字报奖。 

 等离子体所高翔研究员作为本届APTWG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主持了大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和特邀报告。等离子体所梁云峰研究员受邀做大会特邀报告(题目:Effect of magnetic topology on MHD and transport in magnetic confinement fusion)。此外,等离子体所徐国盛、孙有文、胡友俊、臧庆、吕波、张涛、孙鹏军等人在各相关主题中进行了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大字报告,详细介绍了EAST装置在等离子体输运方面的实验研究进展。 

  本次大会为期4天,共计口头报告48个,张贴大字报109篇。大会决定下届APTWG会议将于2016年夏在韩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