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IAEA聚变示范电站国际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14

     2015 年511日至14日,第三届IAEA聚变示范电站国际研讨会(Third IAEA DEMO Programme Workshop)在合肥顺利召开。  

     本届研讨会由等离子体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承办,旨在报告和讨论各国对于聚变示范堆的研究路线、规划与进展。来自中、法、德、英、美、俄等十多个国家的74名聚变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等离子体所万元熙院士、李建刚研究员、宋云涛研究员等16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提交了CFETR相关研究论文8篇。等离子体所聚变堆总体研究室执行主任高翔研究员担任本届会议组委会主席。研讨会分为ITER及未来的DEMO装置对聚变电站的贡献,真空室内部的系统及工程,ITER TBM系统及DEMO包层计划,以及特别主题(包括各国聚变路线图、磁约束聚变装置污染问题、安全问题)等4个主题。大会共作邀请报告29个,展示大字报28篇,举办教育讲座5场。  

 正如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研究员在欢迎外宾时所说,“实现核聚变示范堆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球科学家们的鼎力配合”。为期四天的会议不仅让74名参会专家学者就聚变堆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未来聚变堆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行方向。此次会议也吸引了100多名对聚变堆感兴趣的师生前来听会,为大家相互之间的直接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与会专家还在李建刚陪同下参观了等离子体所EAST装置和ITER国际实验区并听取相关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