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诊断研究室溯源于上世纪80年代成立的等离子体所托卡马克诊断课题组,历经HT-6BHT-6MHT-7EAST四代托卡马克,为研究所和磁约束聚变的科学研究提供了重器利刃,同时培养了一大批科研领军和管理人才。为适应新时代聚变能开发的需求,基于EAST,面向CFETRITER和诊断应用拓展,在研究所的统筹布局下,20206月单独成立等离子体诊断研究室,主要为EASTCFETRITER研发高精尖聚变诊断测量系统、基于诊断开展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和聚变物理研究、拓展聚变先进诊断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产业应用。

 

研究室定位:依托EAST东方超环核聚变实验装置,致力于高温等离子体诊断技术的发展,开展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和聚变物理研究;同时,发展核环境下稳态、先进诊断技术,研发适用于聚变堆的先进关键诊断;拓展诊断技术的应用领域。

 

研究室研究方向:高温等离子体诊断、EAST等离子体物理实验、面向聚变堆的先进诊断技术及物理、核技术与环境保护、诊断技术领域拓展及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