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所全面推进和谐美好所区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07
      随着研究所发展进程的日益加快,老旧所区基础功能设施不完善、绿化景观配置不合理、办公楼外立面老旧失修、停车资源紧张等问题日益凸显。为进一步改善科研工作环境,提升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一年多来,等离子体所综合办积极谋划实施,大力开展所区的改造整治提升工作,切实推进和谐美好所区建设。随着所区改造工作的全面推进,这些“通病”得到了有效缓解,所区旧貌焕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面优化和改善所区基本建设,打造优质科研工作环境

  所区办公楼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屋面、外墙、电路等部位风化、开裂现象严重,出现楼大面积漏雨渗水、外墙水泥层坠落等情况,漏电、失火等安全隐患十分严重。在全所职工的大力支持、理解配合下,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顺利完成了近百个具体改造项目。

  完成四号楼、辅助加热楼、职工公寓、招待所等基础设施的修缮和改造工作;改扩建诊断实验楼、应用技术楼及8-2附属楼等科研办公楼,新增科研办公面积一万余平米,极大地改善了全所科研人员的工作环境。同时针对办公楼的会议室和卫生间进行修葺改造,整个维修改造项目已于今年2月完工,有效解决了办公楼存在的脏乱、漏水、用电等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办公条件,办公环境焕然一新。

   

  改造后的四号楼

   

  改造和新建科研楼

  为满足全所大型会议及学术活动的需求,对8-2大厅进行了功能改造。改造完成后的8-2大厅最多可容纳650人,是目前全所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学术会议报告厅。报告厅功能齐全、设施一流,能够有效满足和保障各大学术报告及会 议的软硬件要求,优化了科研工作条件。

  为解决职工停车难的问题,统一部署规划所区停车环境。新建停车位200余个,改造老旧停车位170余个,极大地缓解了所区停车位紧张的情况。同时利用老旧平房进行翻新,建成带充电设施停车棚300多平方米,满足职工用车充电需求。

   

  整洁有序的停车场

  不断提升和推进所区环境建设,创建优美和谐所区景观

  牵头完成所区环境综合设计工作,合理规划所区环境,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环境改造工作。

  积极整治所区路域环境,铺设所区人行道1300平方,人车分流,方便职工出行,消除安全隐患;开展所区中心景观带及北广场改造工作,设置草地石阶和流水瀑布景观,打造具有标志性的、干净整洁、优美有序的所区环境;对所区内的绿化进行优化整理,建成若干个绿化景观小品。重点打造所区西部的100亩场地的绿化环境,分布实施、逐步完善绿化施工及改造工作。

   

   

  所区新貌及景观带布置

  优化所区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细化日常工作,进行责任划分并上墙,确保全所每个区域专人负责,及时清扫,全天保洁。同时提高考核标准,采取日查和周查的监督方式,跟踪问效。不断完善垃圾箱等环卫设施配备,多措并举,保持所区内外环境卫生,打造干净优美的所区环境。

  优质所区建设,助力聚变发展。未来,等离子体所将持续推进和谐美好所区建设工作,完善所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同时强化机制建设推动长效管理,常态化系统化开展所区建设工作,为研究所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硬”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