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法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向等离子体所合作者颁发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30
      3月28日,中国驻法国使馆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颁奖仪式。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代表中国政府向等离子体所国际合作专家、聚变波加热领域著名专家、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工程部总负责人阿兰·贝库雷教授颁发了2020年度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奖章和证书。法国国民议会前议长贝尔纳•阿夸耶、生物梅里埃公司创始人阿兰•梅里埃、法国前总统科技顾问贝尔纳•贝洛克出席颁奖仪式。

  卢沙野大使在颁奖致辞中表示,阿兰·贝库雷教授以睿智的头脑、真挚的情感、渊博的学识和辛勤的耕耘,与开展合作研究的中国科学家一起,浇灌了中外科技交流合作的友谊之花,并结出累累硕果。他指出法国是首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首个与新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大国。40多年来,敢为人先的中法科技合作不断深入,为两国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科研能力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支撑了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展望未来,中方愿与法方一道继续推动科技交流合作,让更多合作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促进全球科技事业发展、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阿兰·贝库雷教授在答谢辞中感谢中国政府授予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感谢中国驻法国使馆举办此次隆重的颁奖仪式。他表示,科技能冲破历史、文化和经济阻碍,拉近不同民族间的距离,共同应对时代挑战,他很荣幸能见证中法在核聚变研究领域的密切合作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将始终坚守信念,为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而持续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他很高兴能够见证中国在核聚变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重大成果,感谢等离子体所为ITER计划以及开发核聚变能研究做出的贡献,感谢等离子体所的科技合作同行,表示自己始终坚守信念,要为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而开展密切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是国务院于1994年设立的国家级年度奖项,1995年起每年授奖一次,旨在表彰奖励对中国科技事业和全人类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和组织。2020年度共有8位外籍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获奖。由于疫情原因,该年度奖项由中国政府委派中国驻外使馆在有关驻在国颁授。这是继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聚变研究中心Kennth Gentle教授获2004年度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美国通用原子公司Vincent Chan博士获2009年度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俄罗斯叶甫盖尼·维利霍夫院士获2015年度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之后,第四次由等离子体所推荐的外籍专家获得此项国家级殊荣。

  阿兰·贝库雷,聚变波加热领域著名专家,现任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工程部总负责人,曾任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磁约束聚变研究所所长、欧盟聚变联合会法方代表。阿兰·贝库雷与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开始建立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三十年来他访问我国三十多次,为推动中法聚变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连续十年担任EAST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为EAST装置实验运行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为推动成立中法聚变联合实验室、中法聚变联合研究中心,ITER工程安装中法联合体发挥了重大作用。他与等离子体所开展的科技合作促成中法两大聚变装置EAST和WEST在离子回旋天线研制、内部关键部件研发、遥操作技术、联合物理实验、长脉冲运行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他还组织法国专家团队大力支持我国下一代聚变工程实验堆的建设。他任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磁约束聚变研究所期间,磁约束聚变所共接收约40名中国青年学生赴法深造,这些青年人才目前都在我国核聚变研究各岗位发挥着骨干作用。

  相关链接:

  http://www.amb-chine.fr/chn/ttxw/202203/t20220329_10656835.htm 

  http://www.ipp.cas.cn/xwdt/ttxw/202111/t20211103_668909.html 

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代表中国政府向阿兰·贝库雷教授(左)颁发证书 

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致辞讲话

阿兰·贝库雷发表致辞答谢

等离子体所所长助理Tuong博士和奥罗阿大区科技副省长、前CEA国际部部长Foini博士陪同领奖

阿兰·贝库雷接受媒体专访